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在“70年70讲”中汲取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0-16 11:1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梳理顺鬓角的白发,整理好衣角的褶皱,近日,曾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观礼的老战士——98岁的抗日英雄刘中柱起了个大早,精神抖擞地来到锦江区盐市口街道学道街社区,为年轻一辈讲述革命传统,激发爱国情怀。这一幕,正是成都市锦江区深入开展“70年70讲——初心使命微党课”活动的一个剪影。(据《成都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70年的伟大进步、伟大发展、伟大变化,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因为那些物质上的不断满足、精神上的不断充实,都根植于人民群众最广泛的生产生活实践。因此,让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自发讲述那些被岁月尘封的记忆,将那些一点一滴的变化以切身的感受阐述出来,有助于更加深刻地理解祖国70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征程,也更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坚定继续前行的精神信念。

  历史最真实的面貌根源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据悉,“70年70讲”活动筛选出70名不同年龄段的革命军人、退休干部、模范教师、企业职工,在样本上尽可能涵盖方方面面。他们可能来自机关单位、来自街道社区、来自社会组织、来自企业学校。他们的工作生活或许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是历史的“亲历者”“创造者”“实践者”。对他们而言,有着特殊意义或深刻记忆的,或许是革命年代的一次激烈战斗,或许是建设时期的一次科技突破,更或许是改革时期的一次崭新事物。但正是这些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共同还原了那些有着泪水汗水、拼搏抗争的奋斗图景,也向我们展示了70年行色匆匆、步履坚定的模样。

  70年的伟大进步与发展,从来都不是敲锣打鼓得来的,而是靠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努力奋斗、矢志追求换来的。可以说,千千万万中国人民与我们这个国家、民族的奋斗历程同频共振、一脉相承,正是在追随历史浪潮的阔步前行中,我们每个人改变了生活条件、丰富了精神生活、迎来了尊重认可。每一名奋斗者都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是接续奋进、砥砺前行的标杆。他们用自身的亲身经历、真实感受向我们诠释了奋斗的力量,更诠释了初心使命的力量。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望过去,是为了踏上前行的征程。过去,我们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重新站在了世界舞台中央;未来,还有不少的“娄山关”“腊子口”亟待跨越征服,需要一如既往奋斗跋涉、拼搏进取。“70年70讲”,以“小我”之初心、见证国家的成长,为我们提供了共同回望往昔峥嵘岁月的切口,让我们更加自觉地汲取个体与集体身上所散发的精神力量,才能永葆初心、担当使命,以昂扬进取的奋斗姿态,奋力书写更辉煌的下一个70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