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双十一提价更须提质
http://www.scol.com.cn(2019-10-27 9:2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媒体报道,10月11日和15日,中通和圆通总部先后发布“告客户书”,均表示将在今年11月11日调整快递费用。一时间,双11快递涨价的话题不仅频繁出现在朋友圈,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涨价是快递行业大环境决定的,例如往年旺季期间临时雇员只需 15元/小时,今年得18元/小时;快递包装袋今年已先后两次上调价格;物料(如纸张、纸箱等)、场地、运输等其他成本也在上涨。”

  近年来,中国电商业蓬勃发展,下游快递网点却长期陷于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运价调整跟不上成本涨价的节奏,不少网点都是靠微利跑量维持运营,有的甚至宁可短期内“赔钱赚吆喝”。对此,笔者认为,季节性的快递涨价,是一种正常的市场供需调节。

  不可讳言,伴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国内不少快递企业加紧招兵买马,他们在扩充场地的同时,还在悄然酝酿涨价。短时爆发式增长业务对于快递企业来说,更多的是压力而不是利润,因为临时招兵买马和扩容场地的成本较高。因为临时招来的“马”要给充足的“草料”吃,他们才能“多拉快跑”;另外临时租来的场地也不是白给还需要租金,所以,快递企业在双十一前准备涨价纯属正常。

  但需要值得思考的是,在双十一,仅中通、圆通两家快递公司自主选择涨价,如果其他快递公司不“摇旗呐喊”,势必影响公司接单。因为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哪怕每单涨一毛钱,都有可能丢掉一批以跑量为主的企业客户,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企业宁愿自己消化成本。

  另外,比“兔子”还精明的经营电商平台,长年与多家快递企业合作,在“你涨我不涨”或相同的服务质量面前,哪家服务质量好、运价又低,电商肯定要选服务质量好、运价又低的快递公司。

  做生意要以客为尊。在顾客就是上帝的今天,“剁手党”最关心的则是快递费涨价之后,快递服务质量能否也跟上来? 过去,由此衍生的野蛮装卸、丢件损件、快递员缺乏保障、快递员流失率高等,甚至有的快递员图方便,送货不打电话只发短信告知把货放在哪儿了,或有的快递员不经“剁手党”同意就将包裹放快递柜了……凡此种种,这些问题都会井喷。

  快递提价更要提质。总之,快递公司别停留在粗放式经营阶段了,趁着双十一的大好机会,抓紧走出“价格战”的泥潭,并尽快步入精细化经营,提升服务质量,才对得起这番涨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