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责令早餐户涨价“降回去”,是应尽之义
http://www.scol.com.cn(2019-10-22 8:2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段时间,遵义市境内多地早餐价格再度受到关注,习水县、绥阳县市场监管部门还先后以发通知、约谈等方式,对个别早餐经营户试图集体涨价的行为,进行警告,并责令已涨价的早餐店“降回去”。(10月21日《贵阳晚报》)

  继去年冬季以遵义羊肉粉为首,开启遵义市中心城区早餐价格上涨通道后,当地“起步价”10元以下的大众早餐种类所剩无几。而这一阵涨价风,也波及到该市辖区部分县、市及不少乡镇。让市民始料不及的是,距上一轮涨价还不到一年,进入今年8月以来,该市个别早餐店又开始提出涨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轮早餐涨价没有从中心城区开始,而是由县、市级城市甚至镇级市场发端。

  涨价不涨价虽然属于市场经济行为,但一些早餐店串通涨价就有点不地道了,是一种违法行为。涨价不是不可以,但必须有正当理由。一些早餐店称是猪肉价格上涨,拉到了牛羊肉价格上涨,因而才涨价。但当地市场部门调查后发现,当地猪肉、牛肉、羊肉价格平稳,且猪肉推行的是供给制度。不存在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一些早餐店的说法站不住脚。

  通常情况下,对于这种“涨价”行为,市场部门懒得管也不想管,毕竟要一家一家去约谈,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调查取证也比较难。而遵义市市场管理部门却将其当成一项十分严肃的问题,不仅对肉类价格处于“严管”状态,开展相关检查。而且还召集经营户开会“打招呼”、行政告诫,并对数百家早餐店经营者进行约谈,责令他们把涨的价格“降回去”,体现了一种对民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这也是一种认真履职的行为。

  试想,如果遵义市场监管部门不依法认真履职,放纵这种集体涨价行为发生,那后果是十分严重的。表面上看,涨价也就涨了20%左右,对难得在外面吃一次的民众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于那些时常在外面用早餐的民众来说,也会增加不小的负担。更可怕的是,这个头一开,让这些早餐店得到了好处,那可能过不了多久,还会出现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是N次集体涨价。而且,这种集体涨价会影响到其他行业,别的行业一看这些早餐店串通涨价成功,那其他行业也会串通起来集体涨价,那后果有多可怕呀!不仅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也会影响到遵义旅游和营商环境,对遵义留下极不好的印象。

  当然,在阻止这些早餐店集体串通涨价,责令他们把涨的价“降回去”的同时,当地有关部门也应该深入到这些早餐店中间,关注他们的经营情况,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通过适当的补助等,减轻他们的租房、人力成本高企的压力,毕竟开一个早餐店也不容易,起早带晚,利润空间有限。只有把他们的经营成本、生活成本等降下来,只要给他们有了适当的利润空间,他们不但不会串通涨价,也有可能会把价格自动降下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