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儿童保健品“坑爹”之后再“坑娃”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13:5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孩子小学二年级就戴上近视眼镜,这让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张静颇为担忧。听从朋友的建议,她开始问询一些提高孩子视力的保健品。胶囊的、冲剂的、口服液的,甚至还有据说能提高视力的奶粉;增高的、补钙的、益智的,除了提高视力的,儿童保健品真是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甫一接触儿童保健品,张静不禁看花了眼。专家指出:所谓的“儿童保健品”已经成为了肯娃产品。(10月20日《法制日报》)

  曾经看过两则报道:一则是,9岁的成都男孩浩浩的胸部竟然开始发育了。经儿科医生诊断,孩子是因为吃了过量补锌的保健品导致激素紊乱,生长加速;一则是,6岁的天津孩子林林因为尿急、尿频住院治疗,医生诊断为高钙尿症导致的尿路感染,其病因是钙摄入量过多,而林林平时每天都吃家长专门从国外买来的补钙产品。

  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这种心理,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各种手法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致使儿童保健品市场出现各种乱象。

  儿童保健品,加上儿童两个字之后,比老年保健品还要火热。这背后的一大原因就在于“孩子是家长手心里的宝”。说到底,儿童保健品贩卖的是“成长焦虑”。所有父母都是爱孩子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人中龙凤。希望儿子多些帅气,希望女儿多些美丽,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希望孩子智慧超人。于是,商家看到了商机,各种儿童保健品也就应运而生了,儿童保健品轻轻松松将手伸进了“父母的腰包”。

  仔细想来,儿童保健品的乱象里,有着多少父母“错误的爱”。孩子的成长是需要关注的,孩子的进步是需要关注的。然而,孩子的成长、进步、健康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开花的季节开花,在结果的季节结果,才是最理智的。孩子不能是“早熟的果子”。正如很多专家苦口婆心说的那样:一般情况下,正常发育、合理进食的孩子并不急需保健品,儿童食用保健品需要格外谨慎,服用不当甚至会对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儿童保健品乱象里有父母的“成长焦虑”,而实际上市场管理部门的执法不力也是主要因素。儿童保健品的虚假宣传、非法营销何以如入无人管理之境?还不是市场管理空虚导致的?职能部门要提高管理标准,从产品的研发、核验、批准、宣传、销售多个环节强力监督管理,才能不让儿童保健品乱象纷纷。监管执法力度的疲软,给所谓的儿童保健品留下了骗人的空间。“谁审批谁负责”的监管制度需要强力推行,“吃不死人”不是监管的底线。

  儿童保健品,别让保健品“坑爹”之后再“坑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