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五谷杂粮是儿童最好的“保健品”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8:2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这种心理,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各种手法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致使儿童保健品市场出现各种乱象(据10月20日《法制日报》)。  

  其实,正如专家所言,一般情况下,正常发育、合理进食的孩子并不急需保健品,儿童食用保健品需要格外谨慎,服用不当甚至会对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想来也是,笔者出生于我国经济十分匮乏年代,别说吃保健品,能吃个白面馒头都要等过年,但就是那一天三顿红薯,一个月难见一点荤腥,依然把笔者养的健健壮壮。不但小时候极少患病,长大之后也不比城市生活条件好的年轻人有任何差别,并且还是将近1米80的大高个。  

  对于孩子来说,能吃的饱、吃的好本身就是一种“保健”,根本犯不上去特意选择保健品。坊间也有句最朴实的老话叫“咋养咋长”。也就是说,孩子只要不挑食、不偏食,“吃啥都能长大”。反过来说,只给孩子吃单一的某些所谓的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反而会吃出很多问题,给儿童长期食用某些保健品,无疑就是“补”出来的祸。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发现,一些经济条件较好,每天把孩子“捧在手心里”,一日三餐全吃“营养品”的孩子,反而没有很多经济条件一般,每天吃“五谷杂粮”的孩子更健康,更能抵抗疾病的滋扰。不少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常常会为孩子怎么吃而犯愁,哄着追着给孩子吃各种“美味”,而孩子却是“弱不禁风”。一些普通家庭,一看见饭菜就像“饿狼”的孩子,一个个却成长的体格健壮,既没有吃过保健品,更没有为此花“冤枉钱”。  

  应当说,随着家庭经济状况的不断改善对人们对健康饮食的普遍重视,保健品市场也如打了“鸡血”般的迅速且呈现出近似疯狂的发展态势。一方面穷尽各种忽悠方式,肆意夸大保健品的抗病功效,另一方面又在很多保健品中非法添加各种药物成分,使得保健品成了无所不能的“万能药”。对老年群体主打抗病治病,而对很多有孩子的家长,则更宣称能够增高、益智、补钙,甚至还能提高视力,使得很多家庭特别是有近视眼孩子的家长被陷入“保健品误区”,寄希望用保健品来改善孩子视力等问题的家长,最终不但“家财散尽”,希望落空,甚至“补出”了更多问题。  

  在笔者看来,保健品市场之乱,确实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整治。但摒弃对保健品的盲目乃至痴迷心态,让一些优秀的传统健康饮食习惯回归,尤其是要坚信“五谷杂粮”就是最好的“保健品”。孩子患近视,既可能是先天性遗传,也可能是后天用眼过度或方式不对所致,指望服用某些儿童保健品加以改善无疑很不靠谱。无论儿童还是成人保健品,充其量也就是在某方面起保健作用的食品。既不能听信商家忽悠盲目吃,更不能把保健品当饭对待。能够合理安排孩子的一日三餐,营养充足、品种多样,就是对孩子的最科学保健。自古以来,只有“补出来”的多愁多病,却没有五谷杂粮吃出来的“林黛玉”,远离保健品,对儿童是福不是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