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面对保健品,家长莫以爱之名“坑娃”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8:1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一般情况下,正常发育、合理进食的孩子并不急需保健品,儿童食用保健品需要格外谨慎,服用不当甚至会对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相关专家指出,儿童保健品市场治理势在必行,行政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重拳整治儿童保健品市场。

  近年来,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这种心理,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各种手法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致使儿童保健品市场出现各种乱象。可见,重拳整治儿童保健品乱象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儿童保健品服用不当反而伤身,因此,对保健品要有合理预期,监管执法力度也不能疲软。但父母的角色最关键,因为无论生产商生产了多少儿童保健品,无论经销商准备销售多少儿童保健品,也无论推销员多么能说会道,只要家长具备了足够的科学常识,不为所动,这条利益链上的所有人就是再费尽心思也是白搭。

  客观地讲,儿童保健品出现乱象,主要是家长轻信保健品可以补充营养,强身益智,甚至还认为孩子吃了保健品没有效果也不会有害等谣言所致。早有研究表明,正常发育、饮食均衡的孩子并不需要任何保健品。极少数生病的孩子即使需要保健品辅助治疗,也必须在专业医生的严格把控下服用,而不是随随便便在市面上或是朋友圈里去买。

  既然保健品行业已悄然盯上了儿童群体,那么,就必须改变越来越多父母不停地往坑里跳的现状。如果只是多花点钱,对孩子没什么影响,就权当是给孩子吃零嘴了。但问题的关键是,家长并能保证给孩子吃的是什么,吃的对不对,否则,造成的危害无法估量。父母之爱,也需科学而不是盲目,父母以“爱”之名为孩子购买保健品,绝不是爱娃而是“坑娃”。

  可见,遏制儿童保健品,家长的角色多么关键。即使孩子出现了某些状况,可能需要补充营养素,必须就医,按医嘱补充,切不可轻信身边的人、保健品推销员或广告的忽悠。也可见,整治儿童保健品乱象,不能单靠政府部门,还要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尤其是引导家庭、学校、社区等有序参与其中,以形成合力,如此才能保障保健品市场规范有序运转。而扮演关键角色的家长,更需要把握住自己,莫把爱娃变成“坑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