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快递不能带走包装是在“耍赖”
http://www.scol.com.cn(2019-10-20 8:1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安一高校下发通知,要求快递点当场拆盒,禁止取件人带走盒子,违反最高罚3万。学生觉得不方便,大东西难带走,隐私物品拆盒也尴尬。快递点工作人员称,盒子被带走,老板会被罚钱,已被罚了9千。校方称此举是为减少宿舍垃圾。(10月19日《梨视频》)

  取快递不能带走包装,这样的规定显然有无理取闹的嫌疑,确切地说,是在“耍赖”。然而,却是学校的规定,还与罚款挂钩,恐怕学生也只能被迫接受,然而,引出的尴尬却要让学生去面对。如此粗暴式管理与大学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也是不应该出现的。

  的确,由于网购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购物方式,大学生也不例外,由此带来的快递包装垃圾处理对大学说,也是颇为头痛的事。然而,尽管如此,也不能成为强迫学生不能带走包装的理由。如果购买的是鞋子,去快递点拿快递,回来就只能一只手一只鞋子的拿着,在路上被别人看怪物一样地看着,拿一些隐私物品也很尴尬,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在侵犯学生的隐私。况且,包装也是产品的一部分,包装对产品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说白了,学校是在侵犯学生的权利。当然,学校更没有罚款的权利。其实,对于包装垃圾,学校重在教育学生垃圾分类,并且实施有效管理,是能够解决包装垃圾问题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菜鸟驿站,专门设立了绿色回收台,学生在收到快递之后可以直接在回收台拆快递,不仅解决了快递垃圾,又实现快递盒的回收。寄包裹时,工作人员再挑选清理过的箱子给同学免费使用。这种创新环保模式,使菜鸟驿站每天可回收的快递箱有200多个,一整年可省10万个纸箱!这无疑是解决包装垃圾正确的打开方式。

  大学管理从来都该与粗暴管理隔绝的,应该注重于人性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与此如出一辙的是,10月16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一名女大学生在网上发帖吐槽,称该校“禁止学生染彩发”(深棕色、深咖色除外),如果染了彩发来校时务必染黑。次日,该校院务办回应称,禁止染彩发是学校早就有的规定,“毕竟是学生嘛”,“不能说染得跟外头市面上那些小混混似的”。这是学校管理者缺乏换位思考,并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制订相关规定。现在不少大学资助贫困生,采取直接将补贴款打入学生饭卡的方式,学生无需填表申请,不用审核,甚至在收到补贴前,没有任何学生知情。这是最大限度保护了贫困生的自尊,这样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同样是大学,为何高下差距这么大?

  大学管理理念中不该有简单粗暴,不该有“一刀切”,而该是耐心细致,充满人性化。学校中的教育资源很多,管理者要充分利用好,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