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国庆假期游, “人从众”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9:1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多达7.82亿人次出游,花了6497.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19年10月08日中国新闻网)

  拥挤的人潮中,景区开启“人从众”模式,让人感叹到底是景区不够用还是假期不够用?“打卡式旅游”登上微博热搜,也引发人们的深思:旅游的意义是什么?“人从众”的背后又说明啥?

  其实,“人从众”模式不止是国庆黄金周,就是三天小长假,就是平时旅游,这种情况也同样存在,这是中国人口大国的特殊表现,这已成为中国旅游的常态。明知道节日旅游人多拥挤,尽管很多人感到很无奈,但还是乐此不疲地加入其中,因此,出游人数,特别是节日游、黄金周出游人数,年年都会创新高。为什么?

  “人从众”模式背后,彰显的是社会发展、人民富裕。现在,我国虽还有贫困人口存在,但新中国70年来,已解决了8亿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年多时间,脱贫攻坚战让8000万人民实现了脱贫,到2020年将实现全民脱贫。富裕起来的国家,钱包鼓起来的人民,当然需要更多休闲游乐享受的时间,我国假期制度不断变革、休息日不断增加,也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虽然芸芸众生,出游拥挤,但相对人们出游的幸福获得感来说,还是微不足道。因此,再拥挤,也不会阻止人们出游的脚步,而实际上,我国交通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也在有效地缓解着人们的出行拥堵问题。

  “人从众”模式的背后,释放的是文旅事业发展的巨大社会红利。长江,长城,黄山,黄河……浩浩神州,祖国如画,江山如此多娇,但在过去物质贫乏时代,这一切都只能成为人们心中的向往,如今不仅交通设施方便了,更重要的在于我国这些年来文旅事业突飞猛进,给了广大人民走出去的方便和信心,能够亲往一睹祖国山河的美好。正如一位游者所感慨:“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还要去挤人山人海,因为祖国太美啦,山河壮美吸我一定走出去看看!”相信这是绝大多数出行旅游者的心态,从中也可见,文旅事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巨大的社会红利正在释放。

  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钱包的鼓起来,加之太好的旅游出行环境,这一切真正是造成“人从众”模式的原因。当然,这对交通、社会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也是巨大的考验,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虽然拥挤,但随着我国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这种状况也会逐步得到缓解,更加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出行美好生活的需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