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浙江“减负令”应该配套“增负法”
http://www.scol.com.cn(2019-10-31 8:5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中小学生减负,一直是教育管理者的一个重要工作,《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减负令”)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当然是工作举措之一。不过,这个“减负令”,老百姓似乎不买单,先有《南京家长疯了》刷屏;后有,昨晚,相关部门公开解释,说具体执行者理解有误差。那么,为何一个“减负令”会导致家长如此敏感呢?(10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原因很简单,你光喊着减负,在数字上减负,在制度上减负,在举措上减负。但是,你的具体考试招生制度不改革,你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改革,最终,必然是挂羊头卖狗肉,瞎胡闹。家长是最实际的,孩子的未来经不起折腾。家长面对这种治标不治理的“减负令”不会买账。即使学校执行了,家长也必然会墙内损失墙外补,学生的负担不会减下来。

  既然是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笔者就为浙江的“减负令”提一条意见,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必须给老师增负,或者说,“减负令”必须有“增负法”,就是给学校管理者,给学校教师增加负担的方法。当然,这个增加负担,不是额外增加老师的工作负担,而是要加强对老师的教育培训,让老师掌握最先进的教学方法,最高效的教育方法,让老师可以不通过增加学生作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教育质量。不客气地说,只有给老师增加培训学习负担了,提高教师工作素质和水平了,才能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才能让学生没有因为减负而降低各种素质,而是提高了各种素质,当然,也包括考试素质,家长才能放心,才能支持,才不会“疯”。

  当然,加大招生制度改革、考试改革力度是根本,这的确有道理,不过,招生制度改革、考试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现在的“减负令”必须面对现在的招生制度和考试,必须有对老师的“增负法”,让老师变成教育教学高手,用先进的方法,让教育教学走上高质量时代,这才是最务实的。

  任何一个制度举措的出台,尤其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制度举措,都必须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都必须考量现实制度压力,唯有真正给老百姓实际需求带来现实实惠幸福的制度举措才是成功的,才不会导致群众的误解,更不会产生《南京家长疯了》这样的网文刷屏现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