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晚9点做不完作业可不做”是道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0-31 8:0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8日《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布了33条减负方案,其中拟规定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可经家长确认拒绝完成剩余作业。(10月30日浙江在线)

  《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做不完的作业可拒绝完成,这个规定确实是减轻学生负担的一个好举措,但同时也给一些学生和学生家长出了一道难题。因为每个学生做作业有快有慢,老师布置的作业,成绩好的学生可能在晚上7、8点就做完了,而一些学习成绩比较差或者做作业比较慢的学生,说不定做到夜里12点也完不成。如果成绩不好的学生不把作业完成了,那可能与成绩好的学生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这样,作业完成的速度会一天比一天慢。

  浙江这个“征求意见稿”对那些学习自觉的学生来说,可能有用,他们会尽快做完作业,争取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早一点能睡觉。而对于那些不自觉的学生来说,那就有可能更不自觉。以前由于必须要把作业做完,才能睡觉,所以他们不敢做其他事情。譬如玩手机,打游戏等。现在,反正到了规定的时间做不完作业就可以不做,就趁家长不注意,便玩其他东西去了,到了时间就去睡觉了。  

  “征求意见稿”的这个规定,恐怕最操心的是家长。之前,即使家长不在家,反正孩子一定要把作业做完,于是孩子比较自觉,家长就算在外面上夜班或者在外面有应酬,也不会担心孩子在家不好好做作业。因为完不成作业,会受到老师的批评。而现在有了这个新规定后,如果家长去上夜班或者有事外出了,有的孩子可能不太自觉,不好好做作业了,反正如果完不成,就说做作业过了时间完不成,老师也不会批评的。

  如何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关键在于老师布置的作业量的多少。如果作业量少,也就不需要“晚9点做不完作业可不做”这样的规定。其实,学校布置作业少一点,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也可以使学生自动调节学习。既能保证一些做作业比较慢的学生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能保证他们有充足的睡眠,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也能使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在做完作业后,多一点自学时间。

  适量给学生布置一些家庭作业,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对课堂上的一些知识点进行巩固。因此,给学生布置一些家庭作业是必要的。要让家庭作业既能达到效果,又能让学生休息好,关键是学校必须科学布置学生家庭作业。浙江的“征求意见稿”实际上是给老师也给学生和学生家长出了一道难题,老师不知道到底布置多少作业最合适?而小学生不知道9点前完不成的作业到底该做还是拒绝做?而一旦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作出想拒绝做,家长是否强迫孩子继续做?这样的“规定”反而有可能让老师和学生及学生家长容易乱了方寸。因此,浙江有关部门应该认真听听民众的意见,千万不要在给自己出难题的同时,也给学生和学生家长出难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