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床上放布娃娃影响奖学金,不是专家就没有发言权?
http://www.scol.com.cn(2019-10-28 8:1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女博士生床上放布娃娃影响奖学金”报道引发的争论,内蒙古大学26日在官方微博通报称,经核实,该博士生被当值同学记录在册,是因为玩偶体积过大、摆放不整齐,该同学后受到口头提醒,并未受到任何处分。内蒙古大学表示,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和支持。如果发现我们工作中有不妥之处或遇有管理理念上的分歧时,我们诚恳欢迎各界朋友批评指正,并提出科学、专业、理性的意见和建议。(10月27日光明网)

  “女博士生床上放布娃娃影响奖学金”事件引发争议,内蒙古大学回应称,该女博士只是受到口头提醒,并未受到任何处分,而且已经领了奖学金。该校强调,欢迎“科学、专业、理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以为,这不是虚心接受批评的态度,而是拒绝反省的傲慢。

  通报开头称“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内蒙古大学的关注和关心。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是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各环节的试点工作正在推进中。”其实,媒体和网友关注的不是内蒙古大学,而是该大学“女博士生床上放布娃娃影响奖学金”的奇葩规定,有必要装糊涂吗?一上来就强调学院是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摆出了抬高自己,盛气凌人的姿态。

  “三全教育” 指的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的要求。2018年10月,教育部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包含5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1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名列其中。

  “三全教育”强调的是“立德树人”,要求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既然如此,身为“三全教育”首批试点单位,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更应该坚决抛弃僵化管理的老路,敢于探索和创新,通过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力量。

  可是,该学院却通报了博士生宿舍女生床上有布偶等情况,并称逾期不整改取消评选奖学金资格。对此,不少内蒙古大学的学生表示,学校要求学生宿舍保持整洁是好事,但应该以更合适的方式向学生做工作。“奖学金应该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的一种肯定和奖励,如果因为床上摆放了布偶就影响奖学金的评选,这样的做法很难让学生们接受。”

  把宿舍卫生与奖学金挂扣,甚至仅仅因为床上摆放布偶就影响奖学金评选,这样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显然是不明智的。这点道理,无论是该校的学生,还是广大网友都懂。可是,学校却不愿意大大方方地承认错误。

  校方通报称,“学院通过加强日常管理维护良好的公寓环境,是同学们的共同心愿,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同学的理解支持。”只要上网就能发现,全国绝大多数网友都不理解不支持“床上放布娃娃影响奖学金”的做法。至于该校学生的态度如何,建议还是先好好调查再说吧。

  内蒙古大学表示,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和支持。如果发现我们工作中有不妥之处或遇有管理理念上的分歧时,我们诚恳欢迎各界朋友批评指正,并提出科学、专业、理性的意见和建议。

  广大群众当然是支持教育,支持学生健康成长的,正因为如此,才会对“女博士生床上放布娃娃影响奖学金”这种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做法提出批评。所谓“如果发现我们工作中有不妥之处或遇有管理理念上的分歧”,言外之意是该校还没有发现自己工作中有什么不妥之处,更不觉得管理理念有问题。

  所谓“我们诚恳欢迎各界朋友批评指正,并提出科学、专业、理性的意见和建议”,言外之意是广大网友对此事进行批评,只是“业余”的意见,不科学、不专业、不理性,学校当然没必要接受。要校方接受批评也可以,但得是“科学、专业、理性”的意见和建议,也就是“不是专家就没有发言权”,丫丫的都给我闭嘴!

  该校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表示,倘若学校有管理方面的问题,会有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来进行了解。也就是说,既然没有主管部门来了解情况,就说明学校管理没问题,就不劳烦网友瞎操心,管闲事了。

  总之,“女博士生床上放布娃娃影响奖学金”的规定是荒唐的,校方的回应也是缺乏诚意的。涉事学校不能放下姿态,不能实事求是地面对问题,心平气和地接受批评,即便打赢了“嘴仗”,也输掉了声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