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上课玩手机没收销毁是一种权力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9-10-17 8:2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玩手机是许多老师头疼的事,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古城中学的工作人员放了大招,当众销毁本学期以来收缴的学生手机。此事引发网友热议。该校校长称,此前已和家长签署协议,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违者将被销毁手机。(《北京青年报》10月17日)

  当下社会,手机已成为人们重要的交流工具,驻足街头巷尾人们会发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低头族”越来越多,很多人边走路边看手机,有的人甚至在过斑马线时也只顾低头玩手机。为此,有的地方出台地方法规,对过马路玩手机者进行处罚。据媒体报道,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借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低头玩手机不但令交警头疼,同时也令一些学校老师头疼。老师在三尺讲台上讲得津津有味,台下的学生却徜徉在手机世界里浑然忘我,至于老师讲了些什么,学生全然不知。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果断地祭出杀手锏——上课玩手机者一律没收销毁,并与家长签订同意协议。虽然这种做法得到大多数家长的同意,但是笔者以为,此种做法有些剑走偏锋,实属矫枉过正,是一种典型的权力任性,已经涉嫌违法。

  不错,作为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这是起码的要求,老师讲课时学生只有认真听讲,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才能消化所学内容,从而打下一个坚实的知识储备基础。但是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的一律没收销毁,此种做法不可取。一来学生手机是公民的个人私有财产,里面存储了大量的个人信息,随意地销毁这些手机,侵犯了公民的个人隐私权;二来有些学生的手机绑定了银行卡,有的微信里还有一些零用钱,对手机动辄销毁,侵犯了公民的个人财产权,已经触犯了法律的底线。我国法律规定,公民个人财产受法律保护,这种个人财产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侵犯,学校亦不例外。

  其实,让学生集中精力听课的方法很多,不必都拘泥于“销毁”上。譬如有的学校在教室里设有专门的手机袋,每个手机袋都有学生的专用编号,上课时统一上交由老师保管,下课后各自取回自己的手机。这样做既能保证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又充分尊重了学生的各项权利,何乐而不为?干嘛非要来个“一毁了之”?

  不可否认,销毁手机,纠正学生的不良嗜好,其初衷和用意是好的,但是任何一项制度措施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进行,不能越过法律红线,侵害学生人身权利。校规不能违背法律,这是起码的常识。学生上课玩手机一律没收销毁是一种权力任性,这种权力任性必须关进法律的笼子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