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跳绳培训班”火爆别只责怪家长
http://www.scol.com.cn(2019-10-14 8:0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很多人印象里,跳绳应该是一项普及程度非常高的运动项目,小时候都是爸爸妈妈教,小伙伴儿们一起玩儿,有人跳得多有人跳得少,但从来也没觉得有多难。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贯穿小学教育的全程,是每个年级的孩子必须要达标的考核内容。孩子考核要达标,培训班就应运而生了。一节课200元。有媒体调查,跳绳已经成了超越语数英三大学科的入学“第一关”,市场上专项提升跳绳技能的培训班异常火爆。(10月13日《央广网》)

  学会跳绳,好处很多,可以锻炼身体协调能力,增强免疫力和肺活量等等。将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这是应该的,然而,学会跳绳本很简单,但却要让孩子参与“跳绳培训班”,且价格并不低,对此有人认为,这折射家长焦虑心态、攀比心态,不过,“跳绳培训班”火爆别只责怪家长。

  2018年的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显示,一年级“一分钟跳绳”项目规定男生在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要求女生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这个标准逐年递增,到小学六年级时,男生1分钟要达到157个才能满分,女生1分钟要166个。这个标准并不高,学生基本上都能够达标,况且体育课时老师会教授跳绳技巧,学校也会有特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如果有孩子不会,家长在放学后一起练一下,就行了。换言之,根本就没有必要将孩子送到什么“跳绳培训班”学习,然而,家长之所以这么做,不是钱多得没处花,也不是不愿意陪孩子练跳绳,而是学校的要求太高了。比如,有学校规定,一到四年级跳绳的成绩占体育总成绩的20%,五六年级占10%。更为关键的是,其它体能测试项目满分为100分,而跳绳是120分,跳绳的成绩更能影响到孩子将来的评奖评优和升学,而评优和升学又会影响到学生的“前途”,家长为了让孩子变得“优秀”,送孩子进入 “跳绳培训班”也就不奇怪了。诚然,跳绳是有优秀和合格之分,然而,评选优秀学生,一定要设置跳绳也优秀吗?本就达标就可以了,却要弄成似乎每一个学生都要“优秀”,这只能责怪家长焦虑吗?

  重视体育锻炼很有必要,促使学生积极参与锻炼,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但将跳绳的成绩与优秀挂钩,这势必会衍生出“跳绳培训班”,如果换其它的项目,也会有相应的“培训班”出现。“跳绳培训班”本不必出现,可却异常火爆,这不仅仅是家长的焦虑之过,对学生的体育考核需要有一种科学的设置,更不必强求学生在体育项目上个个都优秀。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