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帮孩子背书包不给孩子学业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19-10-12 8:3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小时新闻APP上推送的一篇文章《太重了!杭州爸爸吐槽:儿子的书包我都拎不动》,引发了家长们的讨论。事情的起因是——一位爸爸顺手拎了一下正在上初一的儿子的书包,惊呆了:“天哪!太重了!我一只手快拎不动了。”爸爸忍不住问儿子:“你每天背这么重的书包,怎么上下学的?”(10月11日钱江晚报)

  孩子书包沉重的话题引起了热议,家长们纷纷留言吐槽自家孩子的书包太重。有家长发现孩子每天背书包时身体重心不稳,导致走路会往前倾,担心长此以往会影响孩子的发育。还有位小学生家长出于好奇把娃的书包放体重秤上一称,赫然显示5公斤。猛然想起前几天看到的儿童书包不宜超过体重10%的说法,按孩子50斤的体重,那书包的重量上限就是五斤,现在足足超了一倍!

  孩子们书包过重是一个老话题,但从开始关注直到现在,孩子们书包的重量也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沉重。究其原因,恰恰是学业负担过重,才导致孩子们的书包过重。正像报道中提到的,小学三年级,孩子的书包就是一个分水岭,书包重量飙升,而到了四五六年级乃至初中,就连一个成年男性有时候都背不动了。

  中小学生越来越重且重到连成年男性都有些背不动的书包,这肯定不正常。正像医学专家指出的,从医学角度看,书包重量最好控制在学生体重的10%-15%范围内。如果背负过重、过长时间书包,一定要中途休息一下,注意不要过早让孩子出现腰疼。否则,有可能损害孩子的骨骼发育,甚至会患上腰肌劳损等疾病。

  孩子书包过重怎么办?有专家建议,家长应该为孩子挑选那些大小、长度都和孩子身材合适的书包,且必要时还要替孩子背一下书包,以让孩子放松肌肉,这显得很有必要。可是,仅让家长替孩子适当背书包就能解决孩子书包过于沉重的问题吗?就算家长为孩子代劳,这也是治标之策而非治本之道。

  可见,不能仅仅替孩子背书包而忽视了为孩子的学业减负,只有给孩子真正减轻学业负担,才能把书包的重量减下来。而减负的同时,还要合理分配书包中教科书、辅导书、课外书以及作业本等,对那些不必要的课本和材料,不必不带的就不带,以免出现“空转”。总之,真正为孩子们减轻课业负担,才是减轻书包过重的根本之策,而替孩子背书包显然是下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