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军运会要看出文明、友谊和尊敬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14:5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色十月,新中国70年庆典的激情犹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又接踵而至,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也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一次运动会,亿万中国观众可说是期待已久。

  世界军运会终于落脚中国,令广大国人欣喜、骄傲,但我们该如何看好“家门口”这场“和平盛典”?窃以为,重在看出文明、看出友谊,还要看出尊敬。

  要看出文明。其实,对于任何一场大赛,其精彩不止在竞技场上,场下观众一样需要精彩。在去年足球世界杯上,日本与哥伦比亚的一场比赛后,日本球迷自觉收拾现场垃圾,并感动着一些哥伦比亚球迷,也留下来一起打扫卫生,这条新闻也感动着我国广大网民,这就是文明。今年,在太原举办的二青会上,开幕式现场主办者给每个观众都配发一个白色环保袋,观众能自觉用好这个环保袋,这也是文明。当然,看出文明,不只是要讲究现场环境卫生,还有自觉维护现场秩序良好,不为运动员鼓倒掌,等等,这都是文明观赛。一句话,看出文明,就是要展示出每个观众良好的精神风貌,说到底,这也是在为城市、为我们的国家争光。

  要看出友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是我国倡导的体育竞赛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热情与包容。当然,友谊第一,并非说不要拼搏,实际上这与“相互理解、 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对于观众来说,重在正确看待竞技场上的输赢,既要为我国运动员加油鼓劲,也要当好他国队员的啦啦队,通过观赛,将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友谊传递给世界,让体育真正成为联系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一条纽带。

  要看出尊敬。体育无国界,包括军人体育运动,都是竞技文化。“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口号,准确概括了它的精神内涵。特别军人体育运动,更是对军人无私无畏、敢于拼搏、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精神的展示。军人并非只是为战争而生,更是为了和平而生,因此,世界军运会被誉为“和平盛典”。在我国,军人被誉为“最可爱的人”,但他国军人一样可敬,他们那种勇敢、不屈、拼搏的精神都是共同的。因此,看军运会,我们更要带着一份对军人的尊敬来看,学习军人的精神,这样,才会看得更有意义。

  世界军运会,和平的“盛典”,是各国军人、也是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聚会。军运会来了,是不可错过的机遇,国人一定要看好,但更要看出文明、看出友谊、看出尊敬,展示好和平中国、友谊中国、文明中国的良好形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