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须以良法相助
http://www.scol.com.cn(2019-10-29 14:5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的时候,我们都是在父母长辈指导下,学会了穿衣服和扣扣子。现在,扣扣子这项再平常不过的技能,却升华出了青少年注重价值观养成的另一层深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凡走上违法犯罪歧途的未成年人,皆因系错了人生“第一粒扣子”,大量案件则表明,未成年人实施犯罪行为之前,多有不良行为或违法行为,且其早期不良行为或违法行为多数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因此,十三届全国人大这次修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法律上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措施,意义重大,彰显了我国以良法相助,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坚定决心。

  要让监护人担负起更多的法律责任。现行法律规定,未满14岁的未成年人不负刑事责任,但监护人的责任问题也被忽略了。事实上,未成年人犯罪与监护人的履职不当、管教不严有着直接关系。有的父母在子女犯罪后包庇、纵容,还对受害人态度冷漠。因此,加大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对实施犯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给予相应的教育和处罚,十分必要,这样,才有利于强化监护人对子女的教育监管。

  要让社会担负起更积极的管理教育责任。有人大代表建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应建立对“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以及“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分级干预矫治制度,实际上这也是个社会教育责任问题,以往一些未成年人犯罪,除了符合管教条件的被收容管教,对问题轻微者,缺失进一步的教育的措施,这就导致了其不知及时悔改,小错不改,逐步走向犯罪,可见,对问题未成年人实行社会管理干预十分必要。

  要让网络素质教育及时跟上。未成年人犯罪,网络环境不佳影响很大,现在网络发展速度很快,网络素质教育却相对落后,仅靠有限的“净网行动”,效果很有限。网络上不健康的内容不能有效遏制,加之未成年人控制能力差和好奇,很容易受到影响,这其中与家庭教育指导缺乏、学校教育引导不力,以及社会网络监管不到位,都不无关系。所以,应该从国家顶层设计的角度明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网络素养、家庭教育在内的教育规划的研究,并制定相应的规划,为监护人、学校和各级政府保护未成年人提供内容支持。

  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孩,初中生砖砸老师,近来频发的未成年人暴力犯罪在呼唤,预防、矫治未成年人严重暴力犯罪急需完善的良法来护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修法刻不容缓,只有法律更严、更科学,责任更清晰、更完善,以良法来助力,才能更好地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健康成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