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禁止外放”守住文明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9-10-28 9:3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地铁里吃东西、手机追剧外放声音、车门关闭后扒门……这些广为诟病的行为都上“乘客行为黑名单”了。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日前发布,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少数乘客坐地铁时,因外放声音过大、吃东西、扒车门等,干扰到其他乘客,频频引发乘客之间的矛盾冲突,诱发地铁安全问题,亦屡屡成为网络舆论的热点话题。此前部分城市已经发布了地方条例,纷纷禁止乘客在地铁外放、吃东西等,获得广大市民的认同,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各地规定不尽相同,存在很大的争议性。此次由交通运输部颁发《办法》,对地铁文明行为予以规范,并实现了全国统一标准,有利于统一管理。

  截至2018年底,我国内地共有24个省份的35个城市开通运营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71条,运营里程5295公里,2018年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约212.8亿人次。目前还有部分城市正在修建、扩建地铁,预示着未来拥有地铁的城市总数将更多,客运量也将随之持续增长,地铁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出行交通工具,与之相伴的则是地铁文明问题,也会越来越重要,需要有全国统一的法规予以规范。

  《办法》明确了地铁乘客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规定乘客应遵守票务管理规定,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以及影响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要求乘客在疏散时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和引导,提倡文明乘车美德等。对于“拒不遵守乘车规范的,运营单位有权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令地铁工作人员有了制止不文明行为的依据,对不听劝阻、制止无效的,则可以报给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律予以处罚。

  地铁车厢空间狭小、封闭,高峰期客流量很大,造成车厢拥挤不堪,乘客之间的距离很小,不可避免会因不文明行为,而引起一些摩擦、冲突,如果不及时制止的话,可能酿成更大的纠纷,甚或上演口角、肢体暴力冲突。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在各地城市的地铁里,每天都在上演着,经由媒体、网络曝光的,只是极少数典型事件。

  显然,基于维护地铁安全秩序,保障市民享受安静、有序的乘车环境,倡导文明乘坐地铁,对不文明行为予以禁止和处罚,乃是必不可少的措施。地铁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够满足广大市民的交通出行,而地铁文明乘车规则的建立,则是为了保障每一位市民的利益,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有了大家共同遵守的规范标准,就能够引导市民共同遵守,促进社会文明意识的提升,让文明出行伴随大家,以守住文明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