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交通运输部新规为地铁内禁食撑腰
http://www.scol.com.cn(2019-10-28 8:3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6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日前发布,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新规明确,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不得骑行平衡车、电动车、自行车,使用滑板、溜冰鞋等。

  该“办法”最值得关注之处,恐怕还是“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在第三十六条“乘客不得有下列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的行为”(五)中的具体表述为:“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同时,“对不遵守乘车规范的,运营单位有权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一直以来,地铁内进食已成为一大陋习,在地铁等轨道交通内随便吃喝,是一种很不文明的习惯,既影响他人的感受,也给城市形象抹黑。虽然有地铁的城市都做出过明确的禁食规定,但还是有个别乘客我行我素,以至于地铁内有乘客进食被处罚的新闻不断。像成都的地铁“禁食令”就规定,地铁内进食违者最高罚200元;北京更严,要面临最高500元的罚款。

  不过,地铁内是否该禁食,也有不同声音。有人认为,地铁内进食并不是陋习而是需要,因为赶着上班上学,乘客可以在乘地铁时利用这段时间吃早餐,或在其他时段也有进食需要。但更多人则认为,地铁是轨道交通,空间相对狭小且人多嘈杂拥挤,如果大家在地铁内随便吃,就会有各种气味,给公共空间造成影响,污染车厢环境,不能仅为方便极少数人就妨碍绝大多数人。

  放眼世界,实行地铁禁食令的就有新加坡、比利时、美国、我国台湾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很多国家或地区。例如,按照香港规定,任何人不得在地铁付费区内饮食,包括月台和车厢等处,违者将被处以定额罚款港币2000元(约合人民币1570元)。新加坡的地铁禁食规定更严,严禁吃喝,就连矿泉水、瓶装饮料、含在嘴里的糖、花生也不例外。

  可见,交通运输部出台新规,是对地铁是否进食直接做出的正面回应。国家层面出台办法规定“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新规其实是为地铁内禁食撑腰。地铁作为轨道交通的一种,狭小的空间加上人多拥挤,决定了乘坐地铁一定会比乘坐地面公交车等该有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希望所有乘客都能按规定乘坐地铁,做文明乘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