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买个恋爱软件,就能帮你娶到“林妹妹”?
http://www.scol.com.cn(2019-10-24 8:2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款“恋爱话术软件”引发网友热议。这些软件号称只要输入女生说的话,就可通过“大数据”筛选出最合适的回答,有助于“不会说话”的男性网友获得女生的青睐。对此,专家表示,想要建立牢固的恋爱、情感关系,青年男女应该从线上交往中脱离出来,尽可能多地参与到现实的社会交往活动中。(10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恋爱话术软件”的广告宣传特别“美丽动人”:我们的软件是专门的“恋爱导师”结合“大数据”制作出来的,只要把“女方的话语”输入其中,就能得到专业的指导,给你一个“最好的回答”。因为“恋爱话术软件”打着“恋爱导师”指导的名义,于是火热起来,一些年轻男子专门购买了“恋爱话术软件”,期盼换来纯美的爱情。

  “恋爱话术软件”,说到底还是一个“冰冷的科技”,即便其中真有“恋爱导师”的切身体会、恋爱能力,也不足以成为恋爱法宝。人和人之间是有区别的,同样是女性,也有着感知的不同,认知的不同,情感的不同。年龄不同的女性认知是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女性认知是不同的,学历不同的女性认知是不同的,喜爱不同的女性认知也是不同的。那么,“恋爱话术软件”所提供的“数据话语”也就失去了意义。

  打个比方说,一位女性询问男性“你喜欢什么样的女性”,那么回答就应该是不同的,而“恋爱话术软件”给出的可能是“统一的答案”。那么,这个答案还有什么意义?不同的女性因为自己的诉求不同、文化不同、情感不同,需要的一定是不相同的答案。再打个比方说,一位女性询问男性“你对爱情的理解是什么”,很显然需要的答案也是不同的,而冰冷的软件给出的“教条的回答”可能适得其反了。就像“林妹妹”和“凤姐姐”一样,她们是性格不同的女性,需要的答案能相同吗?

  对于恋爱中的人来说,最好的“话语回答”应该是最真挚的表达,也就是说不能“刻意揣测对方心思”,不该是“对方喜欢什么就回答什么”而应该是“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感受”,这才是爱情该有的表达方式。

  恋爱这样的事情,原本是“天然功能”,固然会因为性格、情感、见识的不同有一定区别,但是总体而言应该是真性情表达。何时起,“谈情说爱”成了技术活?有人喜欢“话多的”,有人喜欢“话少的”,不是所有女性都喜欢花言巧语、阿谀奉承。购买“恋爱话术软件”,还可能因为一些人少了恋爱的情怀。恋爱的过程是美好的,自己切身体会出来的“爱情经验”才是最美好的。因此,谈恋爱这样的事情就别依赖所谓的高科技了。

  “恋爱软件”换不来“爱情童话”。从社会交往本身理论出发,想要建立牢固的恋爱、情感关系,青年男女应该从线上脱离出来,多参与到现实社会交往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