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餐桌上设“黑白筷子”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9-10-12 8:0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笔者因参加学术会议辗转于南京、广州、深圳等地,不止一次在餐桌上发现,就餐者面前都放有黑白两双筷子:一双用于取菜,一双用于自食,颜色对比分明让人不易混淆。对于这样的文明小进步,大家都为之叫好。(10月12日《健康报》)

  众所周知,使用筷子夹菜吃饭是国人千百年来的一个传统习俗。无论是一个吃饭也好,还是一大桌子的人一起吃饭也罢,大家都手拿各自的筷子夹菜,这已成为一种习惯。

  但随着人们对文明认识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对自身健康的进一步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使用“公筷公勺”往往被认为是一种餐桌上的“歧视”,是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相互嫌脏的一种表现。于是,在很多的餐桌上,很多人依然热衷于“我的筷子我做主”,一双筷子夹到底。

  其实,大家一起在一大桌子上吃饭,各自使用自己的筷子夹菜,这既不卫生,又不利于健康。试想,一碗菜,十多人,你夹我夹,口水、唾沫不说,如果这其中有人患有传染性疾病,那其余的人就极有可能被交叉感染,就可能造成“病从口入”。尤其是吃火锅,一个锅底,十几道菜,都在同一个锅里,大家使用自己的筷子你捞我夹,卫生状况可想而知。

  虽然也有不少人觉得“一双筷子夹到底”,既是一种不卫生、不健康的就餐方式,也是一种有失文明的就餐方式,但往往碍于习俗,碍于情面,不得不在健康与文明面前“缴械投降”。

  因此,笔者以为,在餐桌上设“黑白筷子”的做法,无疑是十分必要的,这不失是健康和文明的一种传递。

  眼下,人们的文明意识和健康意识越来越强,餐桌文明不仅仅体现在诸多的小细节上,使用“公筷公勺”也是餐桌文明的一个体现。在餐桌上,夹菜用公筷,瓢汤用公勺,这既是健康、卫生的一种表现,更是文明、素养的一种体现。同时,这也是对他人尊重、负责的一种表现。因此,笔者以为,在餐桌上设“黑白筷子”很有必要,此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推行。

  但愿各地不妨多多学习餐桌上设“黑白筷子”的好做法,从而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向不良的传统餐桌习俗发起挑战,从使用“公筷公勺”做起,向餐桌要“文明”,向餐桌要“健康”,从而一起乐享文明和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