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主题教育不能和日常工作脱节
http://www.scol.com.cn(2019-10-24 8:3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15个省委巡回指导组紧紧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特点,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严督实导,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同时,各巡回指导组明确提出,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给基层增加负担。(10月23日《四川日报》)

  随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有基层干部发表感叹:既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又要抓好主题教育,再加上其他繁杂事务,常常忙得晕头转向,真是让人不堪重负。如此说法,无异于将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割裂开来,不仅是认知上的一种误解,更是行动上的一种误判。诚然,把主题教育当成一项独立的工作任务,甚至当成一种压力和包袱,不主动与日常工作融会贯通,难怪会有很多干部在工作中表现得手忙脚乱,还免不了怨声载道。

  实际上,在开展主题教育之外,平常也要学习充电,也要自我反省,也要查找短板,也要解决问题。可以说,学习教育、调研究研、自我反思、问题整改……作为对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本就应该与平常工作贯穿始终、长期坚持。如今,再将这些基本要求与“守初心、担使命”联系起来、融合起来,非但不矛盾、不冲突,相反还会为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又何来增添工作负担一说?我们之所以在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中劳碌奔波、疲于应付,说到底,还是工作思维有所局限,工作方法出现了偏差。

  把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分离开来,必定会陷入形式主义怪圈。如此一来,基层干部把大量时间消耗在应付任务指标上,难以沉下身子静心做事,不仅身心受累,更会导致工作大局严重失衡,非但难以保证主题教育开展质量,其他工作也会变得“缺斤少两”。可见,要让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同步推进、环环相扣、层层相依,关键就是要做好“深度融合”这个大文章。

  从认知层面,首先要明确为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权威解答,主要基于两大背景。一是符合特定历史意义。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合国成立70周年,回望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国家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黄金期”,此时开展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二是顺应发展大势所需。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正演绎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的事业发展能否顺利完成历史性大跨越,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更能鼓舞人心,更能振奋精神。因此,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目的就是要牢记宗旨意识、不忘奋斗之志,乐于付出、甘于奉献。

  防止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脱节,必须具有整合思维。按照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整个过程都将“边学边查边改”一以贯之,即是为了杜绝出现“夹心”和“脱层”现象。在具体行动中,我们要把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相互呼应,真正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通过开展各类干部培训来抓好集中学习,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来强化党性教育,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来抓好问题检视,通过开展督察督导、结队帮扶来搞好调查研究、落实问题整改。也就是说,我们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凝聚合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把日常工作做细、做实、做精,这就是最佳的工作状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