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作风体检”关键在整改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9-10-23 9:1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四川省在巡视中始终将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作为巡视重点,带着“放大镜”和“显微镜”为被巡视单位进行“政治体检”“作风体检”,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切实为基层减轻了负担。(10月23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中央提出的“基层减负年”,并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目的就是要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为基层减负。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省委以巡视组的名义重点对基层出现的各类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进行全面督查巡查,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通知要求,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工作的现实需要。

  从正在开展的第五轮巡视和之前的巡视情况来看,四川各地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有文山会海问题,有层层签订责任状的问题,也有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造节办会、虚报浮夸、搞形象工程等方面的问题。这说明形式主义是一个极其顽固的作风问题,虽然四川省委也开展了多轮巡视和整改,但依然或多或少地存在各种问题。在四川省委巡视组第四轮巡视出具的“体检报告”中,形式主义问题依然是重要反馈内容。

  形式主义问题不仅在于检视与发现,不仅在于放在“放大镜”和“显微镜”下进行聚焦,更要拿出实际行动进行整改落实。从正在开展的省委第五轮巡视来看,目的就是继续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动向,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持续发力。

  要有实打实的作风。对于自身存在的各种形式主义问题,不能有半点的侥幸心理,以为这是耳旁风,把整改当成“纸上文章”,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既要重视巡视检查的“前半篇文章”,也要更加突出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唯有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抓实,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才能有效遏制形式主义的抬头。

  要有彻底的整改。有问题不可怕,关键要直面问题,要剑指问题抓整改。以富顺县为例,该县对82个单位开展了作风建设“百日整顿”行动,整改问题57个、问责干部21人,同时还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科学设定检查考核频次和内容,将扶贫领域的同类检查进行合并,强化了标本兼治。正是有了不折不扣的整改落实,才能让形式主义问题没有了冒头的机会。

  要有舆论的监督。有的地方不仅剑指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整改,而且举一反三,充分调研,广泛收集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并集中出台了整改措施,集中整治衙门习气、痕迹主义、检查考核过多等突出问题,同时,还把形式主义放在了公众监督之下,曝光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基层干部还在忙“痕迹”等现象,形成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持续高压态势和整体舆论氛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