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深改中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13:4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举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接受授牌,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

  作为西部内陆省份的四川,继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四川自贸试验区之后,再次承担起国家使命,成为了全国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确实是令人振奋,激荡人心。这个试验区既体现了国家对西部改革发展的重视,也是对四川创新发展工作的肯定与认可,同时也是对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种更高期待与要求。

  为数字经济布局谋篇。四川之所以能够赢得这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国家使命,不只是机遇的垂青,也不单是国家战略布局的使然,而是根植于四川求真务实的措施推进。从去年6月,四川省委明确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到正式接受授牌,短短一年多时间,四川就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做出了显著成绩。从提出《关于支持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议》,到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战略方面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到人才方面的为创新创业创造的人才保障,从产业方面的“5+1”现代工业体系的发展,到生态方面的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四川数字经济发展早已是胸有成竹。以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继续抓好数字经济的谋篇布局,无论是在方案完善,还是在重点推进,或者是经验探索上,都需要四川拿出大智慧、大战略、大手笔。

  为数字经济铺石探路。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对于四川来说,去年经济总量突破了4万亿大关,在拥有了较大经济底量之后,如何实现高位增长,需要四川在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上继续发力。四川明确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显然四川不仅把数字经济作为了一个重要的产业支撑,更是把数字经济发展当成了一个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如何才能让这个试验区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又该从哪些方面去铺石探路,这就成为了四川下一步全面深改的重点。从推进“场景革命”,到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体制机制改革,到加速新经济发展与重塑数字经济新格局,这些都需要四川用好改革关键招。要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抓手,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激发创新驱动活力。

  为数字经济改革试水。从报告申请,到挂牌成立,再到全面推进实施,这是一个务实推进的过程,更是一个持续改革的过程。正如《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所要求,各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各自优势和结构转型特点,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充分释放新动能。显然四川要结合自身的优势特点及自己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打出组合拳。既要在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动能、推进新治理、夯实新设施方面聚焦主要任务,也要在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载体和开放合作方面主动发力。既要做好试验区的方案规划,更要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