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充分释放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9:5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举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接受授牌,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2019年10月21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战略部署。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发布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要求各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各自优势和结构转型特点,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充分释放新动能。

  数字经济新动能充分释放,需要树牢网络安全观。近年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在培育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劳动者灵活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提升,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正因为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数字经济新动能充分释放,需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从目前来看,发展大数据经济已成为我国新经济时代的必然。“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是我们必须解答好的时代课题,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经济新动能充分释放,需要创新试验区建设。从这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举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来看,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接受授牌,并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就四川而言,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同时,省政府及时组织研究谋划,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成都市等有关方面编制创建方案,全力争取国家部委支持。此外,四川省还成立了大数据中心,整合共享数据资源,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筹,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

  当前,四川正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要围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和相关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进 “5+1”现代工业体系的建设,大力推动“10+3”现代农业体系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数字化转型,大力实施人才等政策激励措施,着力构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机制,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国内合作,让大数据经济成为建设经济强省强大引擎。要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动能、推进新治理、夯实新设施,建立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机制,形成数据驱动的经济发展新形态,把四川(成都)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真正把四川政务服务的数字品牌打响,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更好地适应信息革命需要,要加强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充分释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