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双导向”并重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8:0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上午,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持续用力把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引向深入。(10月10日,四川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伸至乡镇、村。其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更接近人民群众,面对的就是人民群众最直接的问题和利益。对此,主题教育实效要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起来,必然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把主题教育的重点和关键体现在主题教育的主导思想上,并重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这一“双导向”,使主题教育的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果体现在行动上。

  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避免抓不住重点乱整一气。古语有云,“抑能知其然,未知其所以然者也”。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言下之意就在于:只知道事物的表面现象,不知事物的本质及其产生的原因。从这次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来看,不仅是要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也更是要求以突出问题导向来查准找实问题。党的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通过深入调研、深入反思,聚焦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及自身自查自纠的盲点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担当精神等方面剖析根源,让“问题导向”转变为“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主题教育应在“实践导向”中见真章,办好每一堂主题教育“实践课”。其实,要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堂“实践课”,就得把其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梦等系列工作,甚至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结合在一起,从“小我”到“大我”,来解决当前处于基层的每一个“神经末梢”的需求,一项一项查差距,一条一条定措施、抓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中凸显而来的“实践导向”转变为“整改清单”,在实践导向中对照初心使命“改”,对照群众期盼“改”,确保发现的问题找的准、查得实、改得彻底,以实际成效作为主题教育的检验标准。

  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是双导向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体。必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切实让问题在实践中及时整改、在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才是真正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助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基层工作做细、把服务群众做实,创新工作思路,打破制度藩篱,让人民群众在获得中真正体会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党员主题教育是贯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全过程的,把所学悟透,再把所悟干实,坚持“问题”与“实践”双导向,把准政治方向,立准人生标杆,在干好组织工作的同时终其一生来践行的初心使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