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送一起查”斩断“节日病”之根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14:1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节日期间易发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释放强烈信号——收送一起查,严防“节日病”。(9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俗话说,“断病断因,治病治根”。坚持违规收礼送礼一起查,是正风反腐向纵深推进的必然要求,是治理“节日病”的断根之策。

  我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把“礼尚往来”变成“礼上往来”,打着人情幌子收送节礼,其实内心暗藏着利益交换的期待,甚至就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

  在这种扭曲的利益交换中,送礼者往往是有求于人,抱着“投资”铺路的心态,逢年过节以“礼”相待、以“金”开道,打造自己的“朋友圈”“关系网”。而收礼者则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封建残余的“官本位”思想,把公权力当成个人的私有物品。

  有收礼就一定有送礼,收礼送礼本就是“成双成对”出现。违规收礼刺激违规送礼,违规送礼诱导违规收礼,违规收礼与送礼,可谓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个“毒瓜”。如果只惩处违规收礼者,而对违规送礼者网开一面,就给节日腐败留下了生存空间。现实中,不乏相关领导干部因为受贿身陷囹圄,而相关的行贿者却“平安无事”,甚至还转身去“围猎”其他干部。违规送礼为腐败病菌的发酵膨胀提供了温床,对违规收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断将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党员干部“拖下马、拉下水”。推进正风反腐,决不能让违规送礼者逍遥法外,在严肃查处违规收礼行为的同时,必须加大对违规送礼行为的惩治力度,做到违规收礼送礼一起查、“零容忍”。

  坚持“收送一起查”,让收礼者不敢收礼,送礼者不敢送礼,收、送双向通道中的两头将被堵死。特别是依法严厉查处违规送礼行为,让违规送礼者“赔了夫人又折兵”,在产生震慑效应的同时,还有利于树立“送礼一样可耻”的鲜明导向,引导更多的人不搞“潜规则”、不玩“厚黑学”。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坚持违规收礼送礼一起查,既反违规收礼,又反违规送礼,双管齐下,掐住了节日腐败的“七寸”,对于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为公权运行营造清、净的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