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纪念先烈应化为奋进追梦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19-9-30 8:3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进行现场直播。(9月29日新华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烈士是一个民族的精英,也是一个国家的脊梁。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革命先辈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祖国的美好明天,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换来了人民的幸福。在他们身上附着的英雄精神,也已经成为了13亿多炎黄子孙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

  “无数英雄人格和精神的延续传承,铸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民族的历史和民族的未来,尊重英雄、保护英雄是世界各国的共识。古往今来,一切民族和国家都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重视自己的历史,善待自己的民族英雄。

  纪念先烈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需要属于自己的英雄,他们是民族精神的化身、民族品质的传承者。在中国革命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先烈们为了国家的和平和繁荣,为了人民的安康和幸福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他们,是中国梦的追求者,更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纪念革命先烈,不能仅仅是缅怀,而更应该是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慎终追远、缅怀先辈,让人们对英烈先辈身怀敬畏之心,就是增强爱国情感、尊重英烈先辈,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烈精神是留给我们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纪念烈士,是尊重历史、面向未来的表示。纪念先烈,为了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为了永远铭记烈士的精神。作为国民,应该明确自己的精神坐标,从精神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出前行的力量。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懂得感恩,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贡献,并尽自己最大能力回馈社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做出不懈努力。

  纪念先烈活动,要化为奋进追梦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郁达夫曾经说过的:“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我们崇敬爱戴先烈,是学习他们的精神价值,并以先烈精神为榜样,践行价值观,那么才能真正体现出学习先烈好榜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纪念先烈,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只有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我们才能始终筑牢价值基石,才能让民族精神的丰碑巍然耸立。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