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拨亮民族精神殿堂的灯火
http://www.scol.com.cn(2019-9-30 7:4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以共和国的名义致敬功勋,这是对新中国70年奋斗史深情回望,更是为了续写更加绚烂的光荣与梦想。

  荣获“共和国勋章”的申纪兰,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60多年来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为老区建设作出巨大贡献;荣获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于漪,60多年来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为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大献......这些闪亮的名字,终将为我们照亮前路。

  这是对功勋模范的最高褒奖。任何时代,精神激励都是重要的,越是破浪扬帆的时代越是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国家的名义向42位杰出人士首次集中颁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褒扬他们的功绩、弘扬他们的精神,就是铭记他们的历史功绩,尊崇他们的英雄风范,彰显了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国家态度;就是拨亮民族精神殿堂的灯火,激发每一个中国人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凝聚前进路上的中国力量。“向功勋模范致敬”已成为无数中国人的心声。

  这是70年砥砺奋进的深刻铭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功勋从哪里来?功勋为谁而来?“忠诚”“执着”“朴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了这些英雄模范们的精神“内核”。70年来风雨兼程、奋斗不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涌现出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功勋模范人物。如果说70年的奋斗史是一首辉煌的乐章,那么,这些英雄模范就是一个个跳动不止的铿锵音符。

  这是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的嘹亮号角。“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要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不仅要向他们看齐,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获取力量,更要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从点滴做起,把学习对标的过程转化为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以共和国的名义致敬功勋,这是国家态度的体现,是国家精神的彰显,是国家意志的表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们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