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当好民族团结大厦上的“一砖一瓦”
http://www.scol.com.cn(2019-9-29 7:4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熬不过艰辛,就难得安乐;离开了和睦,就别想幸福。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各民族有共同的追求和精神依归,在“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的大家庭里,已经结成文化相通、血脉交融、命运相连的民族共同体。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既是中华民族的强身之本、生命之依,也是当代中国追梦圆梦的力量之源、希望所在。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基点是共同,核心是团结,关键是奋斗,目的是发展,九九归一就是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所强调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没有各民族的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没有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的共同奋斗,就没有国家发展、稳定、安全,就没有各族人民的幸福今天和美好明天,更没有“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前景。

  团结奋斗是各民族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70年,是共同团结奋斗的丰碑与共同繁荣发展的巨变相互辉映的70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我国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点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许许多多的“想不到”、“不可能”都在变成现实和可能。

  繁荣发展是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坚实基础。70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无不蕴含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历史逻辑,无不印证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的深刻道理,无不彰显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例证和见证。

  在西方有一句“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谚语,罗马古城作为举世瞩目的宏伟建筑,绝不是一天建成的,而是依靠一砖一瓦建筑起来的、一点一滴完善起来的。民族团结同样需要“一砖一瓦”搭建、“ 一点一滴”完善。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个体,都是筑牢民族团结的大厦的“一砖一瓦”,都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 一点一滴”,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用自己的“一砖一瓦”之力、“ 一点一滴”之光,汇聚成为民族团结筑梦、追梦、圆梦的磅礴力量,让我们的幸福生活万年长。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新中国成立70年,既是民族团结的里程碑,也是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的新起点。只要我们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就能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