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乌镇峰会,让中国与世界共骄傲更携手!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10:5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主题为“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新网)

  在这个喜庆的十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无疑,这是世界献给新中国70华诞的一份厚礼,当然也是新中国壮丽70年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成果见证。

  自2014年至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在中国浙江乌镇成功举办五届,每届均有来自全球的1500多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顶级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等参会,彰显了世界互联网大家庭的兴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成为重要的“中国方案”,深得国际社会共识可。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样,饱含着丰富“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让世界因互联网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更丰富,世界各国互通互联,人民共享现代文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水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真正让“一网天下”、“四海一家”,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也必然成为世界社会文明发展的共享。

  回望中国互联网发展,起步虽然比较晚,发展却有着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现在已形成设施优势、用户优势和应用优势凸显的一个新兴行业,并融入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互联网正在变得智慧,人工智能技术已把我们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带入智能互联网时代,5G技术的成熟,更将造福广大人民,现在中国人生活的衣、食、住、行、娱,无不与互联网密切相关。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这正是互联网发展的成果,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新中国的壮丽70年。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向我们走来,其主题格外鲜明,突出“智能互联”,突出“开放合作”,强调“携手共建”,这使得“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有力量。除此,本届互联网大会还有很多令人期待的新亮点,如大会将新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在往届大会分论坛加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的“1+2”架构基础上,形成“1+3”的新架构,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彰显重要。

  乌镇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骄傲中我们还当感恩互联网。中国网民规模现在已达8.54亿,不仅如此,可说,近14亿的中国人无不受着互联网带来的福祉。因此,骄傲中,我们更要牢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学会做互联网的“主人”,为建设中国“网络强国”而努力,携手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