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革命老区脱贫路刻印着党的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8:4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革命老区,被人们称为共和国的摇篮,是新中国走来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过程,也伴随老区的创建、成长、成熟过程,是老区人民用“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爱党爱国热情,将中国革命一程又一程地推向胜利。没有老区人民的军鞋,就没有“打过长江去,解决全中国”的伟大胜利;没有老区人民的小车,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壮美篇章。

  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革命老区大多都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早在解放初期,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就告诫全党,饮水思源,不忘老根据地。邓小平同志也明确指出,要先富帮后富,支持老区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老区的扶贫脱贫与开发建设极为重视,不仅发布了《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还确定了782个老区县由国家给予重点扶持。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对老区的发展振兴更是给予高度关注,不断推进老区的扶贫脱贫工作,为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吃水不忘挖井人,感恩奋进新时代。“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提高到政治责任的高度来认识,多次强调,“加快老区发展,使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句句肺腑,字字深情,饱含着党的初心、共和国的使命,凝聚着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凝聚着对革命老区的崇敬、对老区人民的厚爱,凝聚着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总要详细了解老区人民的生活状况。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山西吕梁、江西于都……这些革命老区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今年9月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正在河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大别山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看望慰问老区群众,犹如春日的暖阳、冬日的暖流,温暖和滋润着老区群众的心田,让老区人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力量。

  行进在奔康之路、追梦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向老区的历史索求智慧和力量,也要向老区人民索求智慧和力量,更要让老区人民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如果说,“当年苏区老区人民为了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流血牺牲,今天这些地区有的还比较贫困”,那么,我们就愧对了当年老区人民做军粮的每一口饭、做军装的每一块布。继承发扬老区革命传统,增强老区意识,全面建设好老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印证,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宁肯自己掉上几斤肉,也要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有了这样的责任心、使命感,我们就能用好老区精神这个宝贵财富,与群众一块苦干、一块奋斗,再硬的“硬骨头”也要啃,再难走的“险滩”也要趟,不怕掉肉、流汗。唯有这样,才能为老区群众打通奔向小康的“最后一公里”、拆除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后一堵墙”,把党的初心使命刻印在老区的脱贫路上,坚决兑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