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九一八”,中国人民要永不忘记
http://www.scol.com.cn(2019-9-18 13:4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庄严的残历碑静静矗立,无声诉说着这个民族的巨大苦难;刺耳的警报声划破天际,宣示着这个民族的铮铮誓言。“九一八”,中国人民永不忘记。(新华社)

  今天是9月18日。华夏上空,低沉警报,如泣如诉,“九一八,九一八,在那个悲惨的时候……”88年前那个悲惨日子,中国人民永不忘记,也不能忘记。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军国主义由此开始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野蛮战火从松花江畔烧到五指山下,侵略者在中国大地上无恶不作,战争罪行罄竹难书。

  尽管日本极右势力今天还在百般否认侵略、甚至美化侵略战争,但铁证如山,历史昭昭,军国主义的暴行早已被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警示后人。当然,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巨大进步为补偿的。建立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14年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转折点,也铸就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敌、不屈不挠、团结一心的“抗战精神”。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九一八”,重温抗战历史,意义更为重要,就是提醒人们要勿忘国耻,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就是警示国人要居安思危、朝乾夕惕,越是盛世,更要警钟长鸣;更是缅怀和告慰革命先烈,忠魂当笑慰,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可爱的中国”已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正向着“两个百年”的目标实现伟大飞跃。

  回望来路,苦难铸就辉煌;展望前途,光明引领未来。壮丽70年,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踏上新征程,但无论过往取得了多么巨大的成就,我们都当记得,今天来之不易,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很多艰难复杂的考验,新时代新长征,我们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历史时刻,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使“中国号”这膄巨轮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居安思危,更好地面向未来,因为,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因此,回望历史,“九一八”更应该成为对全民永久的历史教育课,特别青年一代,生活在新中国新时代的“蜜糖罐”里,决不能忘记了今天幸福生活是如何得来的,更不能成为历史的愚氓,把“九一八”当成什么“就要发”的良辰吉日。

  “九一八,九一八……”中国人民要永不忘记,特别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之时,更要让“九一八”警钟长鸣,在回望历史中,激发全民爱国责任,聚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