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要在突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19-9-17 13:4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我党开展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中,“从政治上建设党”这条主线从未改变。当前,第一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压茬推进,无论哪个环节的工作,也都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首位,重点要在坚定政治方向、扎实政治根基、擦亮政治本色和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要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他还借红军伙夫一起床先问行军方向的长征故事,告诫全党坚定政治方向的重要性,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因此,搞好主题教育首要的是坚定政治方向,必须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心里和实里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要在夯实政治根基上下功夫。“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不仅是一种事实判断,更是一种价值判断,一方面体现了对现实实践问题的积极回应,另一方面体现了对社会主义基本价值的自觉遵循。因此,主题教育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上,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关心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要在擦亮政治本色上下功夫。就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上持续着力,在主题教育中逐步纯洁党员干部的思想,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个人思想回归本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坚决纠正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做到对党忠诚,一心为民。

  要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讲干部素质,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讲领导能力,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主题教育必须要通过理论上的学习、教育、武装,让党员干部努力提高这些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落实好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作,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主题教育必须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并下足多方面的功夫,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