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浓浓家国情,最是中秋月圆满心怀
http://www.scol.com.cn(2019-9-13 8:2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是中国第二大传统节日,也是团圆的节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华民族自古有着强烈的团圆意识,每次中秋月圆时,也总能勾起人们对家的思念,对国的牵挂。不管生活节奏如何变快,中秋节总像一个情感源代码,把我们与家国紧紧相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这个快乐中秋节增添了更多激情,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展览、朗诵、合唱、联欢会等形式,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浓浓家国情,成为每个中国人最浓厚的精神底色。

  浓浓家国情,让我们懂得孝悌之美。中秋节作为团圆节,决不能不谈孝悌。《弟子规》曰:“首孝弟(同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大意是,一个人首先要学的是孝敬父母和兄弟友爱,接下来才是知识等。这告诉我们,人人都是父母含辛茹苦地养大,人人都离不开兄弟手足之情,孝敬父母,友爱兄弟,是做人的基础,一个人首先要学会爱家,才会更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所以,中秋节决不能忽视了家的团圆,必须要学会在合家团圆中滋养我们的爱国情怀。

  浓浓家国情,让我们感受幸福之醇。“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月圆时光,教与我们的当是“有国才有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新中国给了亿万中国人民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壮丽70年,如今家业兴旺、国泰民安,民族振兴、巨龙腾飞,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国人有梦,让近14亿人民和天下炎黄子孙无不扬眉吐气。“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生逢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享受着祖国大家庭的幸福,人人都当倍加爱国,我们不仅要快闪歌唱为国点赞,而且邀月作证,清辉之下,汇聚洪荒之力,努力奋斗追梦,为了民族伟大复兴,撸起袖子加油干!

  家国情,让我们不忘奉献之尊。“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一曲《十五的月亮》,唱出了多少军人家庭的别离挂牵,又让多少人为军人的爱国奉献而感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其实,月圆时刻,“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不止军人,还有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奔波忙碌着的“黄文秀”们,在海岛、边疆和最艰苦地区为国默默奉献的“王继才”们,包括各行各业节日期间那些坚守岗位的人们,他们始终为国为民坚守奉献,最值得我们尊敬,更让我们懂得和学会了奉献的意义。

  浓浓家国情,最是中秋月圆满心怀。家国情,是保家卫国的使命担当,是甘于奉献的态度与追求,是扎实苦干的执着与坚定,是勇于探索的勇气与力量……国家好、大家才会好,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幸福,祖国的强大让中秋月色更皎洁。万家邀明月,澎湃家国情。明月下,让我们同许富民愿,共聚报国情,凝心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