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中秋为契机画好中华民族“同心圆”
http://www.scol.com.cn(2019-9-13 7:4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习俗,而团圆、统一、祭祀、和谐、礼仪等,就是这个传统节日传承的民族精神和气质,也是中华民族生活常态的真实写照。中秋文化传递的价值认同感,以其庄重的仪式感,堪称为是中华民族的“胎记”,这样的形容真是恰如其分。

  而“团圆文化”,即是中秋文化核心,也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之一。月饼原本是中秋节的点缀,是拜月的一种祭品,加上其他水果、酒类、点心等,家家祭拜,人人祈求月亮神保佑,后来才成为一种礼品。而在文化多元的环境下,月饼逐渐成了一种象征,而后才有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忧伤,也成为团圆的象征。

  皓月高悬,光皎如水,思念丛生,期盼团圆。从古至今,中国人对月亮一直有着特别的情结,“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样的诗句众多。《周礼·春官》就载有“中秋,夜迎寒”。“夜迎寒”即在中秋之夜举行祭月仪式,后来中秋拜月、赏月的风俗便源于此,一直以来从未中断,至今而且将来还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习俗。

  “团圆文化”是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标志,是无法抹除的。中秋是久别重逢的美满,是团圆的节日,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中秋节里,团圆、和谐、平安、美满、恬静、憧憬……一切都是追求幸福和吉祥的意味。远方的亲人加快行程往家里赶,共同欢度团圆在节日的甜蜜之中。“人月双圆,阖家欢聚喜意浓”的美好景象,暖心又温馨。

  中秋之夜,阖家团圆,品尝月饼的同时,仰望天空赏月。赏月,观赏的不仅是美景,更是团聚的心情。而品尝月饼,品尝的不仅是美食,更是团圆的亲情。中秋月圆之夜,团圆的家庭享受着各自的幸福。而对于那些实在无法回家的游子,也是“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心在他乡思故乡,或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而中秋文化“团圆”的更大意义在于,能凝聚人心,转化为中华民族的大团圆。因此,中秋更该是家国情怀的传承。无论时代如何演进,中秋核心文化孕育出的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等,到任何时候都无法改变。节日风俗,其实就是一个民族集体的精神抒情诗。“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佳节穿越了千年后,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寄托,寄寓着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期盼。由此,以中秋为契机画好中华民族“同心圆”,中国梦一定可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