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实践锻炼中练好“下盘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19-9-4 8:1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广大基层年轻干部热烈讨论。

  每当毕业季后,我们总能听见这样一些声音:让985、211工程大学生倒茶、拖地干苦力是高射炮打蚊子;我一个堂堂研究生毕业的,却干着收发公文、整理资料的苦差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让一个计算机四级的大学生帮着维修办公电脑、指导老同志使用软件是严重浪费资源。在这些年轻干部看来,自己上班多日了,除了修修补补,擦擦扫扫就没有干过一件“有意义”的事,“真没劲”!

  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年轻干部学历高、精力充沛,满腔热血,有理想,有闯劲,想早日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心情可以理解。但,机关不是大学,基层不是书本,群众不是校友。面对陌生的环境和突变的身份,从曾经大学时代的“天之骄子”到如今的“人民公仆”、“服务员”,难免产生厌烦和抵触情绪,甚至打起退堂鼓,滋生跳槽念头,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然,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年轻干部志存高远,但凡事都要循序渐进,没有一步登天,只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个连整理内务都不愿干、干不好的干部,又如何面对错综复杂、困难重重的创新工作?还谈什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传统武术中的马步,是所有拳种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种步法,不论南拳北腿,还是内家拳,外家拳,都必须从扎好马步开始。“侧拳反掌,神仙难挡”,站桩中的高马步,让人有拔不起,推不倒的厚重感。故而,古时习武之人有“入门先站三年桩”之说。对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而言,亦需要在细事、琐事、烦心事、小小事上,“扎好马步”、“站好桩”,在“实践锻炼”中练好“下盘功夫”,练就一身担当大任的宽肩膀、铁肩膀,练出一身干事创业的真功夫。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广大年轻干部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夯实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