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放使干霄战风雨 敢于斗争赢尊严
http://www.scol.com.cn(2019-9-4 8:1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上午,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9月3日人民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奋勇搏击、披荆斩棘,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提高斗争本领。

  方向不佳,斗争“抓瞎”。斗争不是无目的,而是有着明确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具体来说,就是坚持五个“凡是”: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都在斗争之列。对此,我们不仅要拿出敢于亮剑的勇气、敢于碰硬的胆识进行坚决斗争,更要以决不服软、决不退让的硬气取得斗争胜利。

  策略不当,斗争“无望”。“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斗争是一门艺术,绝不是横冲直闯的“蛮斗”、好勇斗狠的“滥斗”、漫无目的“瞎斗”,而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只有提高斗争艺术,讲究方式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还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本领不强,斗争“白忙”。“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增强斗争本领是确保取得斗争胜利的根本保障。增强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砥砺磨炼出来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功夫,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多掌握“几把刷子”,学会用“十八般兵器”,才能在斗争中耳聪明目,不迷失方向;才能在斗争中守住方寸,不自乱阵脚;才能在斗争中越战越勇,不临阵退缩。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既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更要认真冷静分析、主动大胆作为、有力有效斗争,以一种直面问题与挑战的斗争精神,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始终以一种砥砺奋进、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去推动各种矛盾问题的解决,这样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