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为坚持和加强党管农村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19-9-2 8:1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9月1日受权播发中共中央日前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这份条例对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系统规定,是新时代党管农村工作的总依据。(9月1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6月2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时指出,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是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优良传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确保新时代农村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村是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是传承乡村文明的重要载体。而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要做好农村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条例》的制定发布,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为开展农村工作,破解"三农"难题,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制度遵循。

  制度关键在落实。贯彻落实《条例》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贯彻落实《条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做好农村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条例》内容实质及其现实意义。

  坚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贯彻落实《条例》,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出发点。把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落脚点。以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农村党的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农村改革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中国是以农业立国的农耕文明传承的国家,上下五千年都以农业耕种放在第一位。农业稳则基础牢、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国家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指出,农业是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国家自立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贯彻落实《条例》,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保驾护航。为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制度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