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矢志篆刻与祖国心心相“印”
http://www.scol.com.cn(2019-9-29 13:3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70岁生日在即,亿万中国人心潮澎湃。家住青羊区的71岁金鹏飞老人历时4年,精心准备的一 份 特 殊“ 礼物”——中国最大的篆刻印章《国歌》,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9月27日《华西都市报》)

  用篆刻“印”证爱国情,把《国歌》“刻”在内心里。在国庆70周年之际,金鹏飞老人用刻刀“奏响”国歌,在方寸之间表达爱国情怀,历时4年的执着坚持、辛勤付出、矢志不渝,彰显了他与祖国心心相“印”。

  歌以言志,艺可传心。1949年,《义勇军进行曲》正式成为中国国歌,它是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吹响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70年来,人们通过传唱、抄写国歌等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如今,金鹏飞老人用刻刀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嵌入印章中,为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作注,凝结了辛勤付出的汗水和努力,表达了对《国歌》的崇敬和对祖国70年的真挚赞美,更是一份爱国情怀的“印”证。

  方寸之间,雕琢初心。篆刻是我国传统艺术的代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有着醇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然而,篆刻需要艰苦的付出和不懈的坚持,并非轻而易举之事,但金鹏飞老人4年如一日,用1000多个日夜的坚持、付出、汗水,成就了中国最大的篆刻印章《国歌》,期间虽然遇到了身体、精力、材料等方面的诸多困难,但他始终矢志不渝,执着坚持,这正是爱国信仰的支撑,这正是对祖国永恒不改的“初心”。

  古人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金鹏飞老人所用的材质都像金石一样坚硬,他刚劲有力的篆刻,正是献礼国庆70周年的“硬货”。这也象征着在中华儿女的精诚努力下,复兴大业一定会“无坚不摧、金石为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