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讨要“带孙费”老人最想得到的不是胜诉判决
http://www.scol.com.cn(2019-9-20 7:5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里老人帮忙带孩子,是很多家庭的常态。正因如此,不少人将其视为“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最近,四川绵阳的王大妈“拉下面子”,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索要14万“带孙费”。近日,绵阳市游仙区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王大妈的儿子儿媳应支付王大妈为抚养孙子所垫支的抚养费近7万元(据9月19日《澎湃新闻》)。  

  中国老人向来有“隔辈亲”的传统渊源,尤其是在年轻父母纷纷在外打拼的时下,将“嗷嗷待哺”的婴幼儿交给爷爷奶奶照顾,不仅是很多农村家庭的常态,不少老人也把在家带孙子视为一种欣慰并乐此不比。但父母抚养子女和子女赡养年老父母是法律义务,爷爷奶奶带孙子却不是法律规定的必须,从“公平”的角度看,老人帮助子女带孩子,子女确实应当支付相应的“劳务费”。  

  但在很多人眼里,爷爷奶奶带孙子又是几千年来基于伦理道德的“天经地义”,眼看着子女无暇照顾孩子不去帮忙带,反而会引起周围人的微词,更谈不上还会向子女索要“带孙费”。  

  其实,很多老人乐于帮助儿女带孙子,一是基于“隔辈亲”的舐犊之情,能成天和小孙子或小孙女腻在一起,也是很多老人的一种生活乐趣。二是希望通过带孙子,在为儿女减轻负担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时,让小两口和和睦睦安心过日子,用很多老人的话说,只要儿女家庭幸福,老人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尽管如此,但带孙子总归不是爷爷奶奶或是外公外婆的法定义务,尤其是又贴钱又出力、辛辛苦苦带孙子,最终非但没有换来儿女的理解,反而因感情问题闹起了离婚,这未免让老人太为失落,由此而向儿子儿媳索要“带孙费”也是无奈之举。  

  很显然,无论老人带孙子如何被视为“天经地义”,但并不是法律所规定的应尽义务,老人索要“带孙费”并获得法院的支持,从司法角度来理解一点也不知的奇怪。这项裁决之所以引发热议,关键还是在于很多网友只是基于传统道德来判断,一是认为老人不该为“带孙费”而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二是法律可以判来补偿却判不回亲情,毕竟血浓于水。  

  笔者注意到,尽管老人向儿女索要“带孙费”基本都会获得法律支持,但述诸法律的原因却几乎都是源于儿女出现了“婚变”。可以这样说,父母老人之所以倾尽全力带孙子,除了“隔辈亲”之外,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子女家庭稳定和睦,夫妻恩爱;当这一愿望最终落空,自己辛苦领大的孙子或孙女需要跟随婚变一方生活时,现实的改变,让老人不得不选择一个心理补偿。应当说,老人讨要“带孙费”的真正目的,多是不愿意看到子女家庭破裂。  

  坊间有句俗话“可怜天下父母心”,老人之所以不计任何报酬,甚至贴钱和甘受委屈带孙子,既没有想从孙辈身上获得任何回报,更没考虑过要从儿女手里讨要“带孙费”。虽然法律作出了判决,但这也未必是老人的真正心愿。因此,对于老人讨要“带孙费”的诉讼和判决,我们既要用现代法制观念平和看待,更要珍惜家庭的和睦稳定,尤其一定要珍惜和理解父母老人对儿女的一片良苦用心。他们养孙子小,孙子却没有义务养他们老,最终“受益”的还是为人儿女的年轻父母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