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天府骄子,“重装之都”德阳多风采!
http://www.scol.com.cn(2019-9-2 14:1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0日,“天府新飞跃 德阳新视界”活动启动,“双机”航拍,360°“瞰”德阳。

  德阳,地处成都平原腹心地带,号称“古蜀之源”,这里孕育了“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古蜀文明,见证了古蜀道金戈铁马、三国蜀汉兴亡,产生了“一门三孝”“涌泉跃鲤”的古代“二十四孝”典故。德阳,还有“重装之都”之美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德阳由一个西部农业小县,迅速成长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四川区域中心城市,地区生产总值长期稳居全省第三位。

  “重装之都”,名不虚传。70年来,德阳为四川乃至全国贡献巨大。德阳因“三线建设”国家布局现代大工业而建市,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在这里,生产了全国45%以上的大型轧钢设备,是世界最大的铸锻钢制造基地,发电设备产量全球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第一。全国60%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50%的大型轧钢设备、20%的大型船用铸造件均由德阳制造。

  进入新时代,德阳更主动担负起了“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推动成德同城化突破”等重大历史使命,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加快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城市,德阳在四川地位日显重要,可谓天府之骄子。那么,“重装之都”德阳,今天究竟又有着怎样的风采?“天府新飞跃 德阳新视界”,记者们的镜头真正给人以震撼。

  “重装之都”,重在“重装”之雄壮。罗江经开区,就是今天德阳的一个“大手笔”,彰显了新时代德阳“重装之都”之“重”,截至2019年6月,园区入驻企业达270家,其中规上企业132家,上市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园区以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和装备智造的“一主两辅”为主导产业,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80亿元,园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到203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园区发展立足全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更有着雄厚的人才、技术力量和宏伟的发展目标,我们不得不坚信,在实现我党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中,将会更显身手。

  “重装之都”,不乏“轻盈”之美丽。这里有着“出川入蜀第一关”的白马关,自古为蜀都北部的“门户”,是由秦入蜀的最后一道关隘,也是自汉以来剑南五关的最后一关,作为交通要道、物资集散地和兵家必争之地,史称“三国险阻之区,两川咽喉之地”,历史风云,变作了今天富饶的文旅圣地。这里还有颇具魅力的绵竹年画村,绵竹年画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还有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绵竹市酒类产业发展局等地,“中国酒乡”香溢四方。还有35年只为“做好一件衣服”琪达实业集团,以及中国“二十四孝”之一“天下第一孝”东汉大孝子姜诗故里、文博界“网红”三星堆,等等,记者们笔下的德阳,林林总总,由古至今,由历史文化到现代生活,说不够、看不够,美意万千。

  天府骄子,“重装之都”德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无限,魅力无穷,潜力深厚,注定成为今日四川和伟大中国的骄傲,其未来必将会更辉煌美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