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哪吒月饼”们闹中秋,让传统月饼飘散中国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19-9-13 8:0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中秋,应节的月饼市场也在逐渐升温。不少商家跟风抢“国潮”创意,让月饼更具中国味:“哪吒表情包”月饼、“百花瓶”故宫月饼、定制款“国潮包包”月饼等都成为市场新宠。一位市民表示:我最喜欢的是“李清照礼盒”。(9月11日《工人日报》)

  以往的“吃月饼”,仅仅是“吃月饼”。而如今的“吃月饼”还是“吃文化”、“吃传统”、“吃习俗”。就拿“哪吒表情包”月饼来说,其在月饼造型和月饼包装上就传播了神话小说的经典,尤其是孩子们喜欢上了“哪吒表情包月饼”。不仅是“哪吒表情包月饼”,今年月饼的包装掀起了“国潮”的热潮,一些传统文化都融入了月饼包装的设计里。

  有一款叫“李清照礼盒”的月饼,其外部包装和内部的小包装,都进行了精美的设计,具体来说就是展现了李清照的不同人物造型,包装上还印刷了李清照的经典作品,让人们在品尝月饼美味的同时,还能通过月饼的包装,读一读李清照的作品,感受诗词歌赋的美和韵。

  记者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月饼包装都注重了两个方面:一个是“简约包装”,礼盒的包装不超过三层,让月饼回归了消费本位,更加实用;一个是“文化包装”,包装不再“累累赘赘”,更加有了文化味儿。一些古典人物造型,尤其是诗词歌赋的名家走上了月饼的包装,同时走上月饼包装的还有他们流传千古的诗词歌赋。

  这些“文化包装”起到了不错的作用。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最明显的变化:其一,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一大批经典诗词歌赋通过月饼的包装走进了千家万户,让优秀的经典靠近了百姓生活。读一读,想一想,背一背,在不经意间起到了传播传统文化的作用;其二,掀起了“国学文化”学习的热潮,看着精美的文化礼盒,很多市民都和孩子一起阅读,激发了孩子学习国学文化的激情,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其三,减少了随手丢弃商品包装的坏习惯,一些市民将“小月饼”上的外包装收集起来,成了一本“小的文化书籍”,还有的摆放在居室里,既可以装点家居,还可以随时读一读,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诗情画意的月饼包装是一种崭新的创意,这种创意成为了传播传统文化的新载体,也让人们增加了对传统文化传播的激情,爱上了传统文化。“吃月饼”不再是“仅仅吃月饼”,还是学习传统文化的机会。

  老月饼,不仅需要口味的创新,还需要多些文化味儿的外包装。“哪吒月饼”们闹中秋,让传统月饼飘散中国文化味道。传承经典,传承文化,月饼的外包装大有可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