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70年纪念邮”,从方寸中激发爱国热情
http://www.scol.com.cn(2019-9-22 8:0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邮政定于2019年10月1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5枚,小型张1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文化繁荣兴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建设美丽中国,小型张图案名称为:祝福祖国。(新京报2019-9-22 )

  小小邮票,方寸之间,却成为记载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大事的一个重要载体,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发行纪念邮票已有数百套,如国庆十周年纪念邮票《开国大典》,再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典礼的场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2枚,图案为《高举旗帜》《伟大实践》,《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纪念邮票1套2枚,图案为《新起点》《新使命》,都有着庆祝、纪念、宣传的意义,无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套纪念邮票,更浓缩了新中国壮丽70年的伟大历史,值得收藏,更为励人。

  第一图画面运用城市建设、高铁、航空航天、通信和互联网、智能装备制造等元素,配以劳动者的形象,充分表现了新中国创新创造、“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题。

  第二图画面运用人民大会堂、法律文本等元素,配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形象,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的内涵。

  第三图画面以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国家体育场等公共文化设施,配以舞蹈演员、运动员等形象,展现“文化繁荣兴盛”的概念,充分体现了新中国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

  第四图画面运用代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的元素,配以少年儿童等形象,表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突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主题,充分体现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第五图画面内容为青山绿水、一望无垠的广袤森林等元素,配以植树的母子形象,表现了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烘托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主题,体现了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和人民高质量的生活。

  感受这套纪念邮票,新中国壮丽70年,让我们骄傲,让我们鼓舞,从中可以窥见新中国70年来在经济社会、人民生活保障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能”,感受到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感受到新中国广大人民的勤劳,感受到新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之高、生活之幸福。

  感受这套纪念邮票,新中国壮丽70年,让我们懂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一切都是干出来。今天,新中国发展走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很美丽,但船到中流,破浪前进,前程还很艰难,还有很多挑战与考验,我们更当珍惜昨天的成就和前人的付出,干好今天的事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方寸中,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套纪念邮票,让我们在“祝福祖国”中,更激发爱国的热情与使命担当,坚定信念跟党走,众志成城,团结奋斗,诗和远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中华号”这膄民族复兴的巨轮不断驶向胜利的彼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