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当从“私人定制”作业本中得到启发
http://www.scol.com.cn(2019-9-16 10:0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钱江晚报》消息,怎么才能让孩子在做题中喜欢上学习?这是一线老师们经常思考的问题。近日,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数学组在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杜缨的带领下,花了五个月的时间,编辑了一套校本数学练习册,让学生们使用,帮助学生爱上数学。据新世纪外语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吴隽介绍,这本作业本是老师根据学校学生的学习特点,专门为他们“私人定制”的。

  据悉,开发新世纪校本作业,是该校探索“减负提质”的有效举措。通过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尤其是,给学生“私人定制”作业本 ,适应了不同能力学生的需要,让不同类型、不同能力的学生都能在做作业过程中发现数学的趣味。

  众所周知,“因材施教”一直被视为教学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因为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而如何落实,必须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实际,并在教学实践中用行动体现出来。而“私人定制”作业本的诞生,无疑是一个有益尝试。

  作业可以检验课堂教学效果,也是强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门。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固然能轻易而快速地完成作业,而对于接受能力较弱的学生来说,就需要通过课下强化训练达到目的。因此,针对不同能力的学生,编写“私人定制”作业本,有可能让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学到更多,同时也让接受能力较弱的学生免遭“挫折感”,这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显然有益。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几乎人尽皆知,而“私人定制”作业本正体现了这点。在编写过程中,老师们货比三家,吸取各类题目的特点,自创新题,还结合当下热点,让学生接触这个社会,了解这个世界,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增强其做题的兴趣。例如,统计奥运会奖牌数据,以打车拼车为背景,让学生计算最优方案等。

  不难看出,所谓“私人定制”作业本,其实是因材施教的一种。对此,其他学校的教师也当从“私人定制”作业本中得到启发。教材是固定的,但学生的类型千差万别,适合学,才是最佳。如何减轻学生的负担,又能使其不断获取知识,这是一道必答题。所有学校和老师都应该找到符合自身教学实际的做法。只要用心去做,就会带来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