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当好新时代“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
http://www.scol.com.cn(2019-9-10 7:5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开启了我国尊师重教新纪元。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纷纷召开庆祝大会,营造浓厚的“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氛围。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古往今来,教师都是学生前行的引导人、栽培者。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新时代,广大教师要当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

  尽好“传道”的责任。“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立德”方能“树人”。教师的工作之所以神圣伟大,因为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人类灵魂的塑造者,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对学生心灵的塑造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师“传道”,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师尽好“传道”的责任,就要坚持修师德、铸师魂,坚守住自己的初心,加强自我提升与自我约束,追求道德的完善,真正做到严谨笃学、立德树人,行为世范、学为人师。

  提高“授业”的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教师要不断提高授业的本领,给学生展现良师的形象,努力以高尚的人格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播进学生心里。要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自觉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增强“解惑”的能力。怀瑾握瑜,明德惟馨。教师给学生“解惑”,要善于把精妙的理论变成浅显易懂的道理,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教师不仅要解答课本上的疑问,还要着眼形势、关注现实,析事明理,帮助学生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让答疑解惑触及学生灵魂,使学生真正将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生终生受用不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作用就愈发凸显。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和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为教师当好新时代“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提供得力的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