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倡导尊师重教风尚,助力民族复兴伟业
http://www.scol.com.cn(2019-9-10 7:5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师节,是“尊师重教”的节日,“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千秋伟业,系于教育,教育与国运相连,教师与国脉相牵,这些都是浅显的道理。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恐怕都有一位恩师,或为你指点迷津,指引你前进的道路,或是一句语重心长的话语,让你泛起思想的涟漪……每当教师节来临的之前,感恩老师的愿望就愈发强烈。

  在我国,如今教师的社会地位和收入等都在不断提高,“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尊师重教,不仅关乎教师个人的发展前途,更关乎一个民族与国家的兴盛。只有教师受到尊敬,教师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全社会也才能营造出崇尚教育的风气。一生中遇到好老师是幸运,一所学校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而一个国家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好老师则又实乃国之希望。

  从古至今,无数事实证明,只有尊重教师、重视教育,国家才能兴旺,民族才能昌盛,反之亦然。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就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尊师重教指明了方向。然而,“尊师重教”的口号,不仅要喊得响,还要落实到行动上。而且,也绝不仅是提高教待遇那么简单,而是要从内心尊重教师的劳动,给予教师更多人性化关怀,如减轻教师已经超负荷的工作量,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避免其背负过多的道德指责等。

  实际上,1985年9月10日开始设立教师节的目的,就是要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认可。然而,还是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政策措施无疑都是好的,但有些地方在“尊师重教”上还是做得不够到位,基层教师的负担还是有些过重,教师的职业发展,职称评定等,还需要靠改革进一步完善。

  可见,尊师重教绝非仅是一个概念,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想让礼遇教师及重视教育落实到行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落实好政策,将礼赞和崇敬教师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以让教师的权益得到保障;而全社会也要换位思考,对教师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和支持。教育的重要性毋庸讳言,只有把尊师重教贯彻落实好,国家才有希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才能早日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