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分钱”改成“一块钱”:经典不该被消解
http://www.scol.com.cn(2019-9-8 9:2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穆海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本是一首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经典儿歌,最近却被人改的“变了味儿”。有人将歌词中的“一分钱”改成了“一块钱”,美其名曰一分钱已经不流通了,改成一块钱才能与时俱进。

  可能这只是出于个人的突发奇想,认为这是文艺作品追求进步的表现。但是《一分钱》不仅仅是一首歌曲,更是因其传唱度、表达意义而堪称儿童歌曲经典。歌曲里的“一分钱”并不是为了强调钱币金额的多少,而是为了表现童真童趣,宣传拾金不昧的道德品质。但从字面上来理解歌曲表达的内涵是很肤浅的,也是对经典文艺作品的消解。

  随着快消时代的到来,很多经典文学作品、文艺作品也被经多种形式改编后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这些改编其中有的很好的传承了经典作品的内涵和价值,但也有很多经典作品被歪曲,改的面目全非,这未免就与传承经典,赋予经典新生命的宗旨背道而驰了。此外国家广电总局在《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中也明确指出不得擅自改编经典文艺作品,不得歪曲、恶搞、丑化,擅自截取拼接经典文艺作品。

  每一部文学和文艺作品创作都有特定的时代背景、社会基础和想要表达的思想价值。而之所以作为经典流传下来更是因为它的内涵和价值观符合时代潮流和人们的认同感,饱含了一个甚至多个时代的感情,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魂。对于这样的经典作品我们应该是心存敬畏的,即使是改编也要基于尊重历史和尊重原创的基础,而绝不能因即兴创作、一时之乐而亵渎消解经典。

  当然,我们对文艺作品改编不是绝对否定,反而是支持其创新和与时俱进。因为创新是文化的生命,更是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路径,没有新鲜事物注入的文化就像一潭死水,无法满足人们的文化追求和艺术享受。正因如此,文艺创新需要根植于时代精神和社会大众的需求,要葆有匠心 不忘初心,要坚持传统,创造自身的价值内涵,而不是靠随意改编几个字眼,消解经典上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