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关注品质比设限剧集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9-9-9 8:0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日,有媒体报道,继严厉打击演员高片酬之后,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向行业征求意见,拟对剧集集数的上限做出规定,上限为40集。有数家影视剧制作公司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这一新规的确正在调研中。(2019年9月8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我国电视剧生产数量增长非常快,仅2018年一年就高达600部左右,用一路高歌猛进来形容也毫不夸张。所涉及的内容除了传统的战争、武侠、谍战、神话等外,又拓展了诸如警匪、农村、都市、科幻等新领域。数量上的增加和内容上的丰富,不仅使电视剧市场空前繁荣,更多的选择也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  

  不过,俗话说得好,“葱快了不剥皮,萝卜快了不洗泥”。数量确实是上去了,但质量和品质却差强人意;尤其是一些电视居明显粗制滥造,不仅与“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文艺作品基本遵循相去甚远,而且一些奇葩剧情可以说是完全脱离了生活,颠覆了人们的基本生活常识,成了广大观众口中的“神剧”。还有一些电视剧,本来故事并不大、生活场景也有限,可编剧、导演却非得故意把人物关系搞得特别繁杂,把与理清事件原委并无多少意义的情节放进去,从而将一个小故事拍得像一部大型历史剧,成了“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针对小故事拍成长剧甚至超长剧等“注水剧”泛滥的问题,有业类人士透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已启动向行业征求意见程序,拟对剧集集数规定40集为上限。这本是一件好事情,可以打击和遏制业已泛滥成灾的“注水剧”。但是,笔者以为这样做未必就能从根本上解决电视剧粗制滥造及“注水剧”泛滥的问题。 

  正如部分业内人士说的那样,你可以给电视剧集数设置上限,却不能限制别人以“上部、中部、下部”、“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等形式来延伸剧集,这是其一。其二,由于设置了剧集集数上限,会不会“诱引”部分编剧和导演有意识地将短剧“注水”去向上限“靠拢”?第三,对于个别大型历史剧,以及根据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由于时间跨度大、剧情复杂,必须要超过上限的剧集才能完成者,剧集上限很可能影响到故事的完整性,这不仅对影视企业不公平,也会因故事情节的连续性受损而对观众造成一定的伤害。  

  其实,电视剧剧集集数的多少并不重要,对于每一部电视剧来说,无论长短,作品的思想性以及故事情节、演员演技和拍摄技巧才是关键;也就是说,电视剧的质量和品质,才是评判作品优劣的最重要指标。拿小说这种文学体裁领域来说,无论是短篇小说、中篇小说,还是长篇乃至分上、中、下的超长篇小说,都有很多流传于世的优秀作品。电视剧作为文学作品新的表现形式,与其它文艺作品一样,能够被广大观众所接受并流传长远的关键在于质量和品质。  

  所以,作为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对电视剧的监管,应该把重点放在严把作品质量和品质关上;对思想性、艺术性不强,用演员“颜值”代替演技、以粗俗博取眼球等粗制滥造的作品,要严格审核、慎重放行,从而还电视剧市场一片晴朗天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