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交通违法抄告”扼住快递员乱闯“缰绳”
http://www.scol.com.cn(2019-9-26 8:5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牡丹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近日该支队在全市快递和送餐企业实施了交通违法抄告制度,快递员、送餐员发生闯信号、逆行交通等违法行为的,交警部门将抄告给所属企业,达规定次数的企业将予以辞退。(9月25日《经济日报》)

  随着网购、网上订餐的兴起,我国快递和外卖行业发展迅猛,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快递员、送餐员的身影。然而,为了“多拉快跑”,他们骑行摩托车或快递三轮车乱闯信号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公共交通安全,饱受民众诟病。牡丹江市在全市快递和送餐企业实施交通违法抄告制度,快递员、送餐员交通违法行为达规定次数,企业将予以辞退,可以说是一剂整治快递员交通违法乱闯的“猛药”,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据统计,目前我国快递外卖企业有2万多家,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仅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三家大型外卖企业,在全国就有超过400万名注册“骑士”从事接单送单业务。由于入职门槛较低,快递外卖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不少快递外卖人员为能跑得快、多送件,赚取更多的经济收入,经常有骑车逆行、闯红灯、超速行驶、占用快速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很容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对其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对快递员、送餐员普遍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尽管各地交警部门一经发现立即予以制止,并依法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但处罚相对较轻,一般很难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同时,交警部门警力有限,不可能24小时全天候在路面执勤,能现场抓住快递员、送餐员交通违法行为只是少数,大部分都“逍遥法外”。在这种侥幸心理作用下,不少快递员和送餐员为了多跑单,或避免送单迟到遭投诉,依然我行我素在大街小巷乱穿乱闯。

  如何能扼住快递员、送餐员乱闯“缰绳”,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约束措施。根据牡丹江交通违法抄告制度,一个自然年内,快递或送餐员发生闯信号灯、逆行交通违法行为的,交警部门负责抄告给所属快递或外卖企业,第一次通报批评,第二次警告,第三次诫勉谈话,第四次给予辞退。企业将内容固定成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上升为行业标准。交警部门还将被辞退人员纳入“黑名单”,供快递、送餐企业查询。

  而一旦发现“黑名单”上人员,快递、送餐企业将不再录用。此举等于彻底砸了这部分人的“饭碗”,快递员、送餐员如果想要继续在这个行业干下去,就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交通行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从而使遵守交通法规和文明送件成为行业的一种常态。而“黑名单”将一部分经常交通违法的快递员、送餐员淘汰出局,也使整个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的文明素质得到提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