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国庆节免费应成为公园“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9-9-21 8:0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将举办国庆游园活动,经市政府同意,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就有关事项发布公告。记者获悉,10月1日当天,18家收费公园免费开放。(人民网9月20日)

  为了让人们过一个愉快的国庆节,北京市18家公园决定在国庆节这一天敞开胸怀,开门纳客。游客们无需打卡便可到此一游。传出这样的信息让人感奋,国庆节免费开放公园在当下中国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风雨如磐。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公园实行免费开放,所释放出的制度善意值得期许。首先,体现了“还景于民”的良好初衷。公园公园,公家之园。然而,长期以来,公园的公益属性渐行渐远,公园成为一些地方的创收工具,看不起的风景成为一种社会之痛。更令人不解的是,有些公园还推出了“园中园”的方略,公众要想“看景”只有多掏腰包,否则只能徒留遗憾。而国庆节公园免费开放则显现了“人民公园人民看”的制度善意。

  其次,体现了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进步理念。我们常说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获得感”是啥?它不单单指工资的增长,奖金的攀升,还包括更多社会福祉,比如医疗费用的减轻,学费的减少,房价的下降以及公园的免费等。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经过了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此情况下,应该释放更多的人口红利,采取多种措施让利于民。让人民享受更多的社会福利应成为一种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而免费公园恰恰契合了这种民意。

  再者,国庆节公园免费开放是对建国70周年最好的礼物。建国70周年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人来讲都是一件大事。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委实有必要增添“喜气”。国庆节当天人们携妻带子到免费公园游览,对提升公民的幸福指数无疑会大有帮助。

  国庆节公园免费应成为“标配”。人们期待着这种免费成为一项永久的制度设计,而非一时的权宜之计。从另一方面讲,国庆节公园免费也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一种手段,公园免费开放,人们纷纷前往,势必会带动餐饮、住宿、购物等业态发展,甚至会成为夜间经济的重要补充。愿其他城市也能仿效北京时的做法,少些急功近利,多些从长计议,让当地百姓享受更多的免费待遇。这样的利好消息值得期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